苏木山:远不止美景,还有苏木山精神

你知道乌兰察布市的最高点在哪里吗?那就是位于兴和县境内的国家AAAA级景区苏木山森林公园,平均海拔2000米以上,最高点2334.7米。这里负氧离子含量较高,被称为“天然氧吧”,是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训练基地”。

置身苏木山美景,你不会想到,森林覆盖率达78%的苏木山森林公园竟然是一座人工林场。几代兴和县人民用半个多世纪的辛勤劳动与自然环境做斗争,创造了一个绿色宝库。所以,苏木山能够带给你的,远不止美景,还有一种激人奋进的苏木山精神。

苏木山是信仰的山。

1956年3月1日,毛泽东发出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号召,不久,兴和县在苏木山相继建立了护林站和林场,董鸿儒、赵守礼、池跃龙先后奔赴苏木山,成为这里的第一代开拓者。

1960年,苏木山林场正式组建,第一任场长赵守礼带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在艰苦的环境中干出一番事业”的承诺上任。从此,苍凉的苏木山逝去了往日的沉寂:推广经验,全盟国营林场现场会在苏木山召开;扩大战果,林场增设了营盘嘴、二道梁、二道沟、占马沟4个林区。兴和县委组织苏木山造林大会战,从县机关到林场附近社员以及青少年学生蜂拥而上;加快步伐,从1972到1979年的8年时间里,林场以每年造林8000到10000亩的速度疾进……

2003年元宵节刚刚过去,赵守礼静静地躺在内蒙古医院脑外科病房里,他刚刚作了脑瘤摘除手术,麻药的迷力尚未褪尽。忽然,他的一只手缓缓抬起,手掌轻轻地抚摸着床边的氧气瓶,嘴里喃喃地说:“哎呀,看咱们林场的树长得多好……”

2019年4月,79岁的池跃龙双目失明,因严重腿疾,只能卧床或坐在轮椅上,思绪也仿佛有些断层。但是,当追忆当年苏木山创业时,他异常清醒地啜泣道:“每次做梦,总是在苏木山种树。”

从20岁进山到60岁退休,董鸿儒对苏木山始终不离不弃。在最初进山的100多天里,他只身踏遍了32.6万亩大山的每一个角落,向县农林局递交了建立林场的调研报告;3年困难时期食不果腹,他漫山遍野地寻找野菜充饥;3个婴儿先后夭折,他依然选择了在苏木山坚守、坚守、再坚守。

2017年5月25日,兴和县委第二次主题党日活动在苏木山举行,600多名县机关、各乡镇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聚集在巍巍苏木山下,重温赵守礼、董鸿儒等老一辈共产党员,用双手在荒芜的苏木山创造绿色奇迹的“神话”。

随着响彻山谷的雷鸣般掌声,苏木山精神被总结了出来——信念坚定、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

苏木山景色优美,风景如画

苏木山森林公园东西长35公里,南北宽10公里,总面积1.33万公顷,是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人工林场,也是一个植物王国。有人工栽种树种落叶松、樟子松、油松、云杉,有天然乔木白桦、山杨树,有野生灌木虎榛子、胡枝子、山杏、山榆、山柳、山樱桃、山槐、绣线茸、刺梅等,有奇花异草植物30多种,有可食用植物黄花、木耳、蕨菜、蘑菇等10多种,有远志、山参、柴胡、黄芪、贝母、当归等药用植物120多种。

如今的苏木山景色优美,风景如画,山势险峻、层峦叠翠、雾色缥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热爱自然之美的旅行者,归者无不为其绝、其美所折服!淡淡的花香,山溪的泉水叮咚作响,使人如入仙境,心旷神怡,一切烦情愁绪荡然无存。苏木山之雄奇,首先在于那怪石嶙峋,形态各异的山岩巨石,登临绝顶,纵眼四望,细究山形,有的酷似罗汉张臂喜迎宾;有的如同金龟伸头探碧海;有的宛如擎天柱,浑圆挺拔入云霄。面对那形象逼真的“情人石”,不禁引发“头靠身依情切切,恩爱情第度千年”的幽幽暇思。再加上随处可见山泉喷涌,或突泄于蓝天,或隐没于花丛,潺潺涓涓,如诉如思;整个风景区以人工栽植的7.5万亩松林为主色调,花松翠杉尽染群山,自成一景,以其坚毅不拔之态,蔽日遮阴之神,足显人类改造自然的伟力。

走进苏木山,感悟苏木山精神,静待万物复苏、人间芬芳,共享世间美妙!

 

责任编辑:赵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