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值得打卡的六大博物馆 你去过几个?

【国内最值得打卡的六大博物馆】【中国博物馆】

北京故宫博物院 AAAAA级

北京,故宫举办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览,2020年9月10日拍摄的故宫。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北京故宫博物院是一座中国综合性博物馆,建立于1925年10月10日,位于北京故宫紫禁城内,收藏品包括但不限于明朝、清朝两代皇宫及其收藏。

是中国最大的古代文化艺术博物馆,是第一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世界三大宫殿之一。1987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中国国家博物馆

image.png

4月26日晚,人们在国博内参观“名馆、名家、名作——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特展”。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简称国博,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

2013年末,中国国家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藏品100余万件,展厅48个。

国博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是中华文物收藏量最丰富的博物馆之一。2012年游客接待量达到537万人次,2013年达到745万人次。

台北故宫博物院

image.png

观众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珍宝展上观看明代文征明绘《关山积雪图》。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

又称中山博物院,属地方综合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是研究古代中国艺术史和汉学重镇,为台湾省规模最大的博物馆。

台北故宫收藏和保存了中国绝大多数的国宝,包括著名的翠玉白菜和毛公鼎在内;所馆藏的文物从夏朝一直到清朝甚至包括炎黄远古时期,涵盖了整个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历史。因此被称为,建筑看北京故宫,而文物则要看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博物院内收藏有故宫、南京故宫、沈阳故宫、承德避暑山庄、颐和园、静宜园和国子监等处的皇家旧藏,所藏的商周青铜器,历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献、名画碑帖等皆为稀世之珍;展馆每三个月更换一次展品。截至2014年末,馆藏文物达69.6万余件。

陕西历史博物馆 AAAA级

游客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内参观。新华社照片,西安,2020年3月25日。新华社记者李一博摄

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馆藏文物171.795万件(组),其中,一级文物762件(组),国宝级文物18件(组),其中2件为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居中国博物馆前列。

其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具有丰富的地上地下文物,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

馆区占地 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56万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千平方米,展厅面积1.1万平方米。馆藏文物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世界一流博物馆。

南京博物院 AAAA级

image.png

2017年1月24日,观众在南京博物院参观展览。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简称南院或南博,其前身是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

截至2018年,南京博物院拥有各类藏品432768件(套),珍贵文物371032件(套),珍贵文物数量居中国第二,仅次于故宫博物院。馆藏文物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和备受国内外学术界瞩目的珍品。青铜、玉石、陶瓷、金银器皿、竹木牙角、漆器、丝织刺绣、书画、印玺、碑刻造像等所有文物品类一应俱有,每一品种又自成历史系列,是数千年中华文明历史发展最为直接的见证。

河南博物院

image.png

2020年10月13日,游客在河南博物院展厅内参观。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国家级重点博物馆,是中国建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也是首批中央、地方共建国家级博物馆之一。

展馆面积1万余平方米,馆藏文物14万件。馆藏文物多来自于二十世纪初商丘、洛阳、安阳、开封、淅川、三门峡、辉县、新郑等地的考古发掘,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最具特色。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与国家二级文物5000余件,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极高,一部分藏品被誉为国之重器。

来源:综合百度百科 新华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照片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