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驾游文化正在形成 境内自驾游持续升温


【中国自驾游文化正在形成】2020年的开启,打破了所有人对新纪元的期盼。我们被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各个行业都受到或多或少的冲击,旅游业更是首当其冲地被迫按下了“暂停键”。截至目前,随着疫情的持续向好和防疫工作的常态化,国内绝大多数地区达到了新增病例长期为零的状态,同时,在各地防疫政策的完善建设和积极落实下,人们向往“诗和远方”的热情正在被重新点燃。

近年来,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世界有目共睹,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人们的生活质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以往不同,私家车已不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也不再只是占据市场的小份额,而是已经衍生出以汽车为核心、以自主、灵活性为基础的“自驾”旅游形式。自驾游不仅彰显了我国经济实力的强大发展态势,更体现了人们对极致生活方式的向往和追求。

世界发达国家自驾游产业相当成熟

对于国外很多国家而言,自驾游的概念或许早已深入人心、驾轻就熟,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有闲暇时间和充沛的精力,都愿意自行驾车,和家人一起出门旅游。欧美和澳洲是最热门的自驾旅游目的地。美国公路文化历史悠久,房车自驾产业发达,更有“1号公路”等众多世界经典的自驾游线路。地广人稀但经济较发达的澳大利亚,自驾游客数量高达70%,大洋路则是澳洲最热门的自驾路线,320公里的路途不长不短,沿途有迷人的海岸线、热带雨林和世界自然奇观“十二使徒岩”……放眼更广阔的欧洲大陆和北美市场,自驾游产业亦无不蒸蒸日上。


境内自驾游持续升温

这场疫情危机对人类的情感和社会影响太深,数月的隔离、社交的距离、监控和数字化消费等各种新模式,都将改变旅游业的核心。城市拥挤型旅游、跟团游、A级景区聚集游、公共交通出行游等都将大幅度减少,人们对“小聚集大空间”的室外活动和自然环境将更加青睐。因此,自由而不受约束的自驾游,正逐渐成为一种风靡的旅游方式。更加个性化和灵活化的自驾游,已然成为旅游业复苏的先遣队和风向标。

2020年5月1日至5日,全国出游旅客达1.15亿人次,其中选择航空、高铁等公共交通出行工具的达2800万人次,占总出行人数的25%,其余75%则选择自驾游;同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2800万人,落地之后绝大多数人仍选择租车到达景区或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五一”选择自驾游的旅客占总出行人数的90%以上。端午节三天假期,选择火车和飞机出游的游客占比仅为5.6%,游客平均出游半径约为111.5公里,目的地游憩平均半径13.5公里,绝大多数旅客将国内中长线旅游变为省内游或近程游。可见,自驾游的旅行方式正以“飞奔”的速度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


虽然中国的自驾游发展规模与国际发达国家还相差甚远,但作为推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中坚力量,自驾游功不可没。在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全国自驾车、旅居车和露营旅游领域,既有数量、速度、结构等方面的发展和延续,也呈现出新的特点和亮点。自驾游作为依托汽车技术和移动互联技术的新兴消费方式,顺应了汽车时代和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定制化、亲密化的消费特征,是国内旅游新的消费增长点,是旅游业提质增效、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在当前经济发展中,对于促进产业良性、稳定、持续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都具有重要意义。

出行方式的改变实质是旅游内容的变化

凡是遥远的地方,对人们都有一种诱惑,诱惑于美丽、诱惑于传说、诱惑于远方的风景。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和消费升级的递进,大家对“远方的诱惑”要求越来越高,传统参团式的景区打卡、拍照已远远不能满足大家对“远方”的期待,而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体验化的产品和服务,更能满足游客不断丰富的出游需求。正如中国旅游车船协会自驾游与露营房车分会秘书长刘汉奇说:“自驾游的出行方式与传统团队游相比,不仅仅是交通工具的区别,其本质是旅游内容的变化。”

刘汉奇告诉记者:“中国游客越来越注重旅游体验,休闲度假、深度参与体验式的旅行方式逐渐取代了观光游,成为市场主流。人们开始放慢步伐,欣赏旅途中的风景,解读风景中的文化,体验‘远方’的生活。而自驾游的出行方式,恰恰满足了人们随遇而安、走走停停、慢下来深度体验的诉求。”

自驾游市场的探索与发展

飞机、高铁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带动了全域旅游的发展,自驾游在打破传统旅游边界的同时,所涉及的多样化消费场景对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商业化建设、汽车生产和服务行业、信息系统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吃、住、行、游、购、娱等综合化体系全面发展。

2019年,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了《自驾游目的地等级划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质量等级划分》两项行业标准,以推动自驾游发展。据了解,两项行业标准将自驾游目的地划分为国家级自驾游目的地、省级自驾游目的地2个等级;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划分为5C、4C和3C等3个质量等级。标准还对自驾游规划、政策支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安全引导、应急管理和数据统计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随着标准和等级体系的建立,自驾游目的地、自驾游路线以及露营地进入分等级阶段,这也意味着自驾游和露营进入了品质化、品牌化的发展阶段,并呈现出细分化的特征。文化和旅游部带领地方文旅部门、自驾游协会等机构,通过抓标准实施和落地工作,积极推动着自驾游的新发展,努力推出更多优质自驾游产品供给,让自驾游更便捷、更安全,让自驾游客更有幸福感和获得感。各省、市文旅部门也在文化和旅游部的领导下,大力推动和发展自驾游产业,如吉林省积极打造一批具有“网红”“爆款”气质的自驾游、生态游、健康游路线,新推出“致敬国门”“最美公路”等自驾游系列活动;河南省大别山露营公园正在积极升级,全力塑造全国“第一个青少年露营学院”;山东各大景区盛夏纷纷推出夜游线路,“白+黑”的旅游模式备受自驾车爱好者的青睐;广东省自驾游协会与各市地方旅游局联合推出广东人自驾车游“广东各驿站”系列活动,助力复工复产;重庆市启动“重庆市自驾旅游消费扶贫暨直播带货专项行动”,拉动旅游消费,精准扶贫;合肥市首届环巢湖自驾文化旅游节启动;伊春市的五营汽车营地、汤旺河汽车营地等,满足自驾游群体对体验式旅游的需求……

未来自驾游产业的发展趋势

自驾游市场蓬勃发展,但我国自驾游相关产业主体还相对分散,缺乏规模较大、影响范围广、产品市场占有率高的龙头企业。

从政府层面来看,不断完善行业标准与规范,是提升自驾游产业管理水平的必然途径。在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下,要鼓励和扶持自驾游产业成为联通重点区域、主要城市和乡村的排头兵,向更多老少边穷地区流动,这对打通区域旅游微循环,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大有裨益。同时,要支持乡村、古镇旅游地公共设施和停车场的改造、城市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博物馆、观光林地等休闲观光体系的发展。大力促进区域合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在线路、加油站、食宿、紧急救援、维修等方面保证自驾游出行的安全。

从行业层面来看,旅游产品从来都是多产业产品与服务的组合,要互补式合作。加快布局自驾车营地和公园;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如优化路线,并附加特色元素,形成多样化品牌,例如“草原天路”“茶叶之路”;针对不同用户需求挖掘休闲、养生、生态、文化等融合发展的旅游产品,因地制宜,做有内容、有内涵、此时此地此景相融合的项目,如民俗活动、美食节、花果节等新奇度高的项目,通过附加特色活动、文化IP等内容,开发更多样化、品质化、体验化的产品和服务,同时不断完善相关配套设施,改善服务与商业环境体验,加快景区数字化建设的步伐……只有不断适应自驾游用户丰富的出游需求,才能促进整个自驾游产业的高速发展。

最后,公民文明旅游理念仍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总体来看,我国进入自驾游时代的时间尚短,自驾游文化正在形成中,自驾游的文明理念还需进一步践行。在自驾游消费中,我们应当呼吁广大游客摒弃求新、求大、求豪的消费,摒弃野蛮、违规驾驶,提倡文明出游、文明驾驶,放眼于对未来自驾游领域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