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雪兔子是道具?综艺节目当有专业遵循

9月20日,真人秀节目《极限挑战》上新,在节目呈现的场景中,嘉宾攀爬了雪山,采摘了“雪莲花”。然而,包括植物学专家在内的观众指出,节目里的“雪莲花”是“水母雪兔子”,该植物已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面对质疑,节目嘉宾和节目组先后道歉,但有嘉宾称“雪莲”是道具,节目组也表示“没有实际发生釆摘珍稀植物的行为”。

在尚未生效的新版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水母雪兔子”是菊科新增的二级保护植物。“水母雪兔子”生存环境特殊,分布在海拔四五千米的流石滩。被纳入二级保护植物名录,足以体现该植物的珍贵稀缺。新版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生效后,“水母雪兔子”也将迎来法律保护,其采集、收购需行政部门审批,而故意毁坏还将面临法律制裁。

“水母雪兔子”的实质保护尚未落地,但这不代表保护就可以缺失。嘉宾称“雪莲”是道具,对此,植物学专家顾垒提出质疑。此事引发关注后,西藏林业厅称此前已发布《关于加强原生植被保护》公告,日喀则当地也正跟进处理。相信此事的细节,后续将得到全面澄清。

即便道具之说成立,综艺节目也应反思。在受众看来,道具是对“水母雪兔子”的高度仿真,在传播效果上造成和真实“水母雪兔子”的“混同”。围绕该道具展开的行动,如嘉宾采摘行为,尽管可能未有实际损害,但影像携带的符号意义,却传递着嘉宾不当毁坏珍稀植物的信息,这种媒介示范无疑影响恶劣。

基于此,许多网友也质疑假若节目组确是采用道具,那极可能提前知道该植物为珍稀物种,那为何会有后续采摘“水母雪兔子”的行为?是否为刻意或过度追求综艺效果?

有时,节目嘉宾对专业领域了解不多,就像“水母雪兔子”之于嘉宾是陌生的,嘉宾并不清楚该植物的珍稀之处。其实,涉及环保、文保及地域特色的节目制作,存在一定专业门槛。此前演员袁姗姗参加文保节目,就因行为不当而招致批评。这次“水母雪兔子”翻车,启发综艺节目在涉足专业领域时,只有沿着专业轨道,才能实现正向价值输出。若节目有类似顾垒的专家顾问,就不会出现如此错误。

之前,《极限挑战》节目曾借助明星效应,宣传垃圾分类,为农产品公益直播带货,而此次《极限挑战宝藏行》的主题是“三区三州公益季”,旨在展示实景地自然人文风貌,带动地区旅游经济发展。

综艺节目要看到,三区三州除了具有优美的自然人文风光,也有不少生态环境脆弱地带。因此,节目在推动旅游开发、帮助当地创造经济收益外,也要避免破坏当地脆弱的生态系统。嘉宾只有践行环保,综艺节目的环保主旨才能得以深化,从而推动全社会对珍稀植物的保护。

白毅鹏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