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是什么节日?世界青年联欢节 歌颂和平与友谊

【6月30日是什么节日】每年的6月30日是“世界青年联欢节”(World Festival of Youth and Students),又叫“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是一项不定期举办的左派国际综合性青年活动。由总部设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World Federation of Democratic Youth,简称WFDY)主办,协办单位是国际学生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Students)。世界青年联欢节是以苏联为首的国家举办的大型国际活动,主题是反对侵略和战争,歌颂和平与友谊。

6月30日是世界青年联欢节。“世界青年联欢节”,又叫“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世界青年联欢节”由总部设在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办。

世界青年联欢节是以苏联为首的国家举办的大型国际活动,主题是反对侵略和战争,歌颂和平与友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不仅有文艺演出,还有联欢、座谈、报告、参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因此也吸引了各国青年的参与,有时甚至同时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青年参加这一活动。这个活动的开展,象征着世界民主青年的大团结,同时也是青年艺术展示的盛会。

国际青年与学生联欢节诞生于1947年,被认为是东方集团为了与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互别苗头而创立的活动。但除了运动项目外,联欢节还包括许多文艺、政治活动,且活动进行时间约仅一周,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相较之下略短,参加者也多限于左派青年团体。  

冷战时期大部分时候,联欢节都在东方集团各国举办并由其提供经费赞助,因而此联欢节常被认为是共产主义的宣传工具。


  历届联欢节中规模最大的是1957年在莫斯科举行的第6届,有来自131国的三万四千名青年参加。本届联欢节还使得苏联名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在全世界流行。参加国家数最多的则是1989年在平壤举行的第13届联欢节,有177国与会。  

第十七届联欢节于2010年12月13日-12月21日在南非茨瓦内举行。

历届联欢节

1947年7月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第1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49年,匈牙利布达佩斯,第2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51年,民主德国柏林,第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53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第4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55年,波兰华沙,第5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57年,苏联莫斯科,第6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59年,奥地利维也纳,第7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62年,芬兰赫尔辛基,第8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68年,保加利亚索非亚,第9届世界青年节

1973年,民主德国柏林,第10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78年,古巴哈瓦那,第11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85年,莫斯科,第12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89年7月1日至8日,朝鲜平壤,第13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1997年7月28日至8月5日,古巴哈瓦那,第14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2001年8月8日至16日,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尔,第15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2005年8月5日至13日,委内瑞拉加拉加斯,第16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2010年12月13日至22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第17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2013年12月13日至20日,在厄瓜多尔,第18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2017年10月14日至22日,俄罗斯索契,第19届世界青年联欢节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