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座考古类专题博物馆征集展陈概念方案

记者5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中国首座考古类专题博物馆——陕西考古博物馆征集展陈概念方案。

据介绍,陕西考古博物馆是一座集科研、公众教育和社会服务为一体的,重点展示考古学科发展史及最新考古成果的全国首座考古类专题博物馆。

为做好该项重点文化工程的陈列展览建设工作,通过不同于综合性历史类博物馆的展陈方式,解读辉煌的中国古代文明,重塑古史,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现面向全社会博物馆展陈设计机构,征集展陈概念方案。

记者了解到,陕西考古博物馆的设计采取世界先进的生态理念,馆舍建筑采用唐风建筑、园林化风格,与香积寺和秦岭生态区融为一体。博物馆内部按照科研和展示相结合的原则,分设“一馆五中心”,包括了考古博物馆、科技考古中心、资料信息中心、公众考古中心、后勤动力中心及科研中心。陕西考古博物馆将与该省历史类、遗址类专题博物馆构成良好的互补效应。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