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档案馆:6个全宗18506件档案将开放

2020年国际档案日即将来临。5日,记者从北京市档案馆获悉,今年6月9日至16日,北京市档案馆将举办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根据当前北京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本次只组织线上活动。

线上活动亮点有哪些?

据了解,陕西、北京、天津、福建、湖北、四川、宁夏7省区市档案馆国际档案日联动直播活动将在6月9日举行。其中,北京市档案馆将通过宣传视频和15分钟现场直播讲解特色馆藏。

此外,北京市档案馆还将推出《档案见证北京》网上展馆、《档案见证小康路》网上图片展和《以水为媒协作共赢——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五周年北京—十堰对口协作成果展》网上展览。

其中,《档案见证北京》展览分“先哲营城、图说北京、古都风韵、时代洪流”等七个部分,以北京历史文化、城市发展、生态环境建设和民生大观为主线,依据馆藏档案史料,多角度反映北京近百年来新旧相衔的历史变迁。

《档案的新生》专题片展示传统档案修复技艺;《光阴的修复者》专题片介绍了老照片修复和档案仿真制作主要流程。

在国际档案日期间,也有一些学术讲座可以关注。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研究员作题为《魅力北京中轴线》学术讲座,该讲座视频将于国际档案日期间6月12日推出。

档案记录北京历史变迁

北京市档案馆的编研工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至今已编辑出版档案史料、画册、工具书60余种,5680余万字,今年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计划展示27部。

其中,《民国时期北京(平)金融档案史料选编》《五四运动档案史料选编》《档案中的北京交通变迁》《档案中的北京地名变迁》《人文西山》等是近年来的最新编研成果。

在这些档案中,也不乏亮点。如《档案中的北京交通变迁》共收入史料9组、照片3组,所选史料均为新公布史料,史料和照片按4个主题编排,即北京的道路,北京的车,北京的铁路,北京的机场、立交桥。

《档案中的北京地名变迁》则收录了北洋政府、国民政府、新中国成立后等不同历史时期北京城区街巷新旧名称对照、门牌调查、城市道路命名等6组史料、4篇文章以及29张照片和地图,反映了北京历史上街巷、道路、胡同等的历史变迁。

6个全宗18506件档案将开放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北京市档案馆将面向社会开放6个全宗18506件档案。

据介绍,本次开放档案内容也比较丰富。如北京市水产局1950年—1963年档案1371件,主要内容有工作计划、发展规划、请示报告、工作总结、统计报表等。

另外,还有北京市第一商业局1961年—1989年档案1503件,主要内容有机构成立、变更情况材料、商品流转计划、商业网点扩建计划等。

而北京印刷学院1963年—1989年档案有688件,主要内容包括学院成立的请示、批复;建校设计方案及批复、教学专业设置的请示、批复等。

此外,继1996年开放馆藏资料后,北京市档案馆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将再次面向社会开放馆藏资料10504册,其中有各领域的史料丛书、大事记、年鉴、史学研究专著等。开放后将便于社会公众查阅利用。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