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冰雪游旺季 四大区域上演缤纷体验

隆冬已至,各地纷纷降温降雪,一幅幅冰天雪地的大美冰封画卷在全国各地展开,冬季冰雪游也迎来最旺季节。记者走访旅游市场了解到,今年的冬季冰雪玩法相比往年更加多样化,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新兴目的地,而热门目的地也不再拘泥于以往的东北、西北等地,开始向西部及南方各地扩散。值得关注的是,由2022北京冬奥会带起的“全民滑雪热”,推动了一大批南北方滑雪场成为冬季“宠儿”。

A市场趋势

冰雪游热度逐年攀升

民俗、温泉成最佳“打包玩法”

进入12月以来,冰雪旅游持续“搅热”国内冬游市场,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出游主题板块。

根据来自本地旅行社的统计数据,近期国内冰雪游订单量环比增长达4成,除拥有丰富冰雪资源的东北照例是游客最向往的国内冰雪游目的地之外,据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江向华介绍,随着冰雪文化的普及,全国各地的冰雪资源被盘活,拥有蓝冰冰湖资源的西部地区和拥有高海拔雪地资源的南部地区也进入大众视野,进一步扩大了国内冰雪旅游的版图。

来自各大OTA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与此趋势相同。根据驴妈妈旅游网的统计显示,11月该平台的冰雪产品预订人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53.2%,其中,国内游以哈尔滨、长白山、北京等地最火,带有浓郁本地民俗风情的北国特色冬季体验成为亮点,东北地区的黑龙江漠河、吉林雾凇岛,西北地区的西安、乌鲁木齐等地均受到不少游客的喜爱。而根据该平台联合天气通最新发布的《2019温泉旅游消费趋势报告》,赏雪、滑雪与温泉相结合的旅游线路人气高涨——体验滑雪、打雪仗、坐雪橇等冰雪项目后,再通过“泡汤”缓解运动疲劳,成为不少游客热衷的打包玩法,而长白山、亚布力都是热门之选。

飞猪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入冬以来,冰雪旅游目的地搜索量环比增长逾160%。其中,最热门景点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热度更是增长逾300%。“东北依然是国内冰雪游的大热门,哈尔滨、长春、长白山均是热度极高的冰雪游目的地。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断临近,张家口崇礼也成为京津冀居民冬日旅行的心头好。景点选择方面,最受欢迎的是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张家口崇礼万龙滑雪场、亚布力新体委滑雪场和吉林松花湖滑雪场。”飞猪有关负责人介绍。

B国内四大热门冰雪游体验区

热门区域1:东北

体验

亮点

大美冰雕+花式玩雪、

黑土地特色民俗、原生态新晋“雪村”

千里冰封的壮美景色、黑土地浓郁的民俗风情、国际范儿的豪华冰雕展,都是东北地区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由于东北雪季较长,滑雪运动发展较早,还有很多诸如马拉爬犁、打雪仗、逛冰灯游园会、住火炕、冬捕、冬钓、吃冻果等特色冬季体验项目可以选择,游客在滑雪、玩雪之余能体验到丰富多彩的冬季民俗、欣赏到独一无二的北国风光,因而东北多年来一直是国内人气最高的冰雪游目的地。

传统的体验内容上,包括观赏雪景及冰雕、雾凇,体验滑雪、品尝东北民间美食、逛东北历史文化名城等都比较受欢迎。而沈阳、哈尔滨、吉林市以及亚布力、长白山等地都是重点体验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除雪乡、雾凇岛等热门目的地外,位于吉林敦化的老白山雪村也首度被广东旅行社列为组团游玩地。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江向华介绍:“相比经营较为成熟的黑龙江雪乡,老白山仍保留着原本的村落模样,但冰雪体验一点也不逊色,全年积雪覆盖期长达7个月。游客到雪村除了可以看极致雪景,还可以坐马拉爬犁,体验地道的东北风情,亲手制作糖葫芦,感受当地民俗。”

热门区域2:南方地区

体验亮点

居住地周边滑雪、亲子滑雪乐园、新兴高山雪场

南方地区近年来陆续建成的新雪场,成为中国冰雪游的又一新趋势。对于众多南方游客来说,在居住地周边就能滑雪,是一种新奇又充满挑战的旅行体验。

根据途牛旅游网的反馈,近年南方各地的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越来越迅猛,湖北、浙江、安徽、贵州、湖南等省纷纷建起各类标准的冰雪类旅游景点,预订较为火热的包括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连云港夹谷山滑雪场、神农架国际滑雪场等。

在这些南方滑雪场内,不少教学场地配备了儿童独立雪道,可与成年人隔离滑雪,同时提供DIY雪雕、雪地足球、雪圈、藏宝游戏、滑雪比赛等冰雪相关的互动游戏,吸引了不少带孩子的家庭游客。

根据近日由马蜂窝发布的一组滑雪数据分析,以西岭雪山滑雪场为代表,全国热门滑雪场前5位中,有多达4家为南方雪场,其中人气最高的为西岭雪山滑雪场,其次则是安吉江南天池滑雪场、九鼎山风景区—太子岭滑雪场、大明山万松岭滑雪场。

基于南方滑雪场的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本地旅行社也积极开发新的资源和场地。如广之旅今年推出了位于广西的华南首个高山滑雪场——全州天湖滑雪场,老广坐高铁即可到近2万平方米的全州天湖滑雪场体验娱雪、滑雪,顺便畅游桂林阳朔。

热门区域 3:西北

体验亮点

独特民俗、大漠雪山、“神仙雪景”

新疆、宁夏、内蒙古、青海等西北地区不仅一样有天然的冰雪景观和众多滑雪场,同时又有沙漠、雪山、湖泊、草原等特殊的地形地貌和丰富多彩的人文景观、民族风情,和东北地区相比,又是另一番不同。其中,新疆有着西北地区最优质的冰雪旅游资源,当地雪期从每年11月持续到来年4月前后,在这期间,各地合计将举办上百项冰雪体育活动、300多项民众性文化旅游活动,可以深入感受新疆地区独特的民俗风情。其中,以阿拉泰地区雪的质量最高,且气候也相对温润,到当地滑雪或是前往喀纳斯、禾木村欣赏乡间雪景,都是热门之选。

而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同样也有长达7个月的冰雪期,冬季隆重热闹的冰雪那达慕盛会是当地一大看点。此外,冬季到西北还可到宁夏银川的贺兰山赏雪、沙湖玩雪,到甘肃的抱龙山凤凰岭滑雪场滑雪。

热门区域 4:西部地区

体验亮点

观冰瀑、赏蓝冰、泡原生态裸汤

今冬是九寨沟重开后的首个冬季,观诺日朗瀑布的蓝冰、树正群海的雪林、芦苇海的海子,开启一场神奇九寨的冰雪童话之旅,是不少游客盼望已久的“圆梦”之举。今年,一些旅行社推出的九寨沟线路还可同时前往位于理县境内、临近米亚罗的鹧鸪山森林公园,在鹧鸪山体验奇趣滑雪及雪地迷宫、冰山自行车、冰上碰碰车、网红雪地旋转木马等冰雪娱乐设施。

此外,西部地区还拥有独特的蓝冰冰湖资源。如西藏普莫雍措湖,从12月到次年2月可邂逅雪山环抱中的晶莹蓝冰、赏纵横交错的冰裂。目前旅行社在售的“赏雪+温泉”精品小团系列产品“拉萨普莫雍措蓝冰、羊卓雍措星空三飞6/7天”,除了在蓝冰最佳观赏时节游蓝冰、探秘“中国的贝加尔湖”,还可循着山谷峭壁间的雾气寻找到有1400多年历史的德仲温泉,体验当地藏民世代相传的原生态裸泡习俗。

今冬十大热门冰雪游目的地哈尔滨、吉林、沈阳、牡丹江、张家口

长春、阿尔山、丹东、延吉、漠河

冰雪游客源地北京、上海、南京、广州、天津

深圳、杭州、哈尔滨、成都、武汉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