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家刘纲纪逝世享年87岁,与李泽厚并称“北李南刘”

新京报讯(记者潘闻博)今日(12月2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著名哲学家、美学家、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刘纲纪,因病于12月1日下午在武汉逝世,享年87岁。

刘钢纪生前照片。来源:武汉大学刘纲纪治丧委员会

武汉大学方面介绍,刘纲纪1933年出生于贵州,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受时任武大校长李达邀请,至武汉大学哲学系从教至今。1988年,他被国家人事部和国家教委批准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6年被评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公开资料显示,刘纲纪曾长期担任武汉大学美学研究所所长,并先后兼任中华美学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等职。他出版多部有影响力的学术论著,曾获中南五省优秀教育读物一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等。2008年,他被中国美术家协会授予“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2010年入选湖北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

武汉大学方面介绍,刘纲纪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美学、中国美学史、中国书画史论、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在诸多学术领域作出了卓越贡献,并形成了一套逻辑严密、结构完整的美学思想体系,与李泽厚并称美学界“北李南刘”。其主要著作有:《“六法”初步研究》《龚贤》《书法美学简论》《美学对话》《美学与哲学》等。

武汉大学发布的《讣告》写道:“刘纲纪主持武汉大学美学学科工作50余载,为武汉大学美学学科的创建和发展,并一直处于国内学术的最前沿作出了巨大贡献。与此同时,刘纲纪先生还致力于中外学术交流,其著作在海内外产生了持续广泛的影响力。”

上述《讣告》评价:“刘纲纪先生治学严谨、学贯中西、胸怀天下、淡泊名利,在思想创见与教书育人上都获得了丰硕成果。”

今日(12月2日)下午,武汉大学刘纲纪先生治丧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刘纲纪的遗体告别仪式定于12月3日(星期二)上午在武昌殡仪馆举行。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