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套非遗主题联名借记卡亮相

10月14日,一场内容丰富、形式新颖、传统与现代相融合的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恭王府博物馆热闹“上演”,活动现场同时发布了中国银行北京非遗联名卡。据了解,这是全国首套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联名借记卡。

此套非遗主题联名借记卡由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中央美院合作推出,是深入推动我国文化旅游与金融合作,助力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

此次,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携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银行卡产品为切入点,通过风格化、高颜值的创意卡面,生动展示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精髓、生生不息的民俗渊源。据了解,该联名卡由中央美院投标冬奥火炬的设计团队主创设计,在设计过程中征求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保护专家、非遗工艺美术设计领域专家以及部分区文旅局的意见,先后形成了100多套设计方案,才最终“出炉”。在活动现场,这款专属联名借记卡也首次亮相,白纸坊太狮、运河龙灯、北京扎燕风筝、北京皮影戏等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生动呈现在卡面上,十分吸引眼球。

据悉,此套借记卡分为8张,在设计制作上,中国银行采用了贝壳、浮雕、烫印、3D透明等工艺,使卡基表面呈现多种质感。有的类似金属,从不同角度可呈现多彩光感;有的类似贝壳,闪耀着波光粼粼;有的图案立体有触感、层次分明。整体设计匠心独运,令人怦然心动。

随着该银行卡产品的发布,中国银行将充分运用线上化、平台化的推广手段,提升更多年轻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关注度与认同感,引导他们加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事业,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方面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社会作用。

同时,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发挥中国银行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优势,为北京地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服务支持,打造文化旅游与金融业合作发展的新模式,完善产业政策、加快金融创新、建立健全文化旅游与金融深度融合的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北京地区文化和旅游实现高质量发展。(文/高小)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