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获赠特殊礼物

8月21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二里头遗址发现者徐旭生的儿子徐桂伦,将父亲的手稿、书信等一批珍贵遗物,捐赠给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这些遗物包括:徐旭生先生各个时期日记,徐旭生著作《禹治洪水考》《略谈研究夏文化的问题》,徐旭生与郭沫若、邵力子、陈寅恪等人的往来信件及《斯文赫定小传》手稿等。

“把父亲的最后一批遗物捐赠给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是对父亲学术成果价值的延续。”徐桂伦表示,这些他珍藏已久的资料,其中有不少是关于二里头和夏文化研究和探索的,“这批遗物能在二里头展出,是它们最好的归宿。”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大文化工程,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设备受瞩目。而二里头遗址的发现,徐旭生有着首倡和开创之功。

1959年,71岁高龄的徐旭生向时任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提出探索夏文化建议,并率队寻找“夏墟”,踏查了河南省登封、禹州、巩义、偃师等地的数处遗址。

60年来,考古人员对二里头遗址的发掘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对研究华夏文明的渊源、国家的兴起、城市的起源、王都建设、王宫定制等重大问题都具有参考价值,二里头遗址被公认为中华文明总进程的核心与引领者。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表示,为突出徐旭生先生在探索夏文化事业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该博物馆在陈展设计中单独辟出了一个永久区域,对其生平事迹、学术成果进行介绍。获赠的这批遗物,将对陈展起到重要补充作用。

据悉,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预计9月进入试运营,10月正式开放。(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 通讯员 常书香)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