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莫迪参加《荒野求生》,这节目奥巴马也上过

68岁的印度总理莫迪也参加真人秀了,而且还是令许多人“胆寒”的《荒野求生》。

7月29日,人称“贝爷”的英国探险家、《荒野求生》主持人贝尔·格里尔斯在推特上宣布,“180个国家的观众将看到印度总理莫迪不为人知的另一面,他将进入印度荒野冒险,以提高人们对于动物保护和环境变化的认识”。

节目《与总理莫迪的荒野求生》将于8月12日晚9点在印度探索频道播出,此外节目还将以5种语言在全球180余个国家播出。

莫迪本人则转发贝尔的推特称,“在印度,你能看到郁郁葱葱的森林,多样化的野生动物,美丽的山脉和湍急的河流。观看这期节目,你会想要走进印度不同区域,同时增加对环境保护的讨论”。

《荒野求生》是美国探索频道制作的一档野外探险求生节目,主持人为英国探险家贝尔。在每一期节目中,贝尔都会走进沙漠、沼泽、森林或峡谷中的一处无人区,在极为恶劣的环境条件下展示生存技巧。2006年开播以来,节目已经收获了大批忠实粉丝。

除莫迪外,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5年也曾参加过这档节目。此外,包括姚明、费德勒在内的众多文娱体育界明星也曾参与。

莫迪为何要上《荒野求生》?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莫迪与贝尔的这期节目是在印度北阿坎德邦的吉姆科比特国家公园拍摄的。美国探索频道表示,本期节目是以野生动植物保护为重点,试图引发公众关于环境变化议题的讨论。

莫迪此前曾表示,“多年来,我一直生活在大自然、山区和森林中,这对我的生活产生了持久的影响。因此,当被邀请去参加这样一个无关政治的特殊节目时,我真的特别感兴趣并很乐意参加”。

莫迪称,这期节目是“向世界展示印度丰富的环境遗产,强调环境保护和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绝佳机会”。

在贝尔发布的45秒预告片中,贝尔和莫迪穿越丛林、嗅动物粪便,并同乘一艘临时制作的木筏,贝尔还向莫迪赠送了一支自制的矛,承诺“我的任务就是让你活着”,保护“印度最重要的人”。片方称这是“史诗般的冒险”。

英国《卫报》称,参加这样一档节目,除引发关于保护野生动物、应对环境变化的讨论外,莫迪也试图通过这一“精心设计”的节目亮相,强化自己的“强人领袖”形象。

一直以来,莫迪都试图打造“大家长”、有魄力的男性领袖形象,这也是他两度带领印度人民党赢得大选的主要原因。莫迪传记作家Nilanjan Mukhopadhyay称,“他是阿尔法男性……他希望被视为有史以来最伟大、最被全球认可的印度政治领袖”。

不过,莫迪参加真人秀在印度国内也引发争议。据《印度快报》报道,莫迪拍摄《荒野求生》时正好碰上印控克什米尔地区遭遇恐怖袭击,至少44人死亡。当时,印度反对党国大党要求莫迪作出解释,为何克什米尔地区发生恐怖袭击他还继续拍摄真人秀。

在预告片发布后,国大党发言人甚至炮轰,“就在举国哀悼之时,我们的总理正坐在船上悠闲地看鳄鱼……你们看他在预告中笑得那副开心样!”

哪些国家领导人爱上真人秀?

在莫迪之前,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5年也曾参加《荒野求生》的拍摄,这使得他成为第一位参加《荒野求生》的在任国家领导人。

据报道,奥巴马当时和贝尔前往的是美国阿拉斯加州基奈山脉、出口冰川。奥巴马吃了野熊吃剩的鲑鱼、用冰川取水煮茶,但表示“若是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可能会喝自己的尿液,但不会仅仅为了电视节目这样做”。

奥巴马当时参加节目的目的和莫迪一样,是为了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他当时表示,“希望子孙后代也能看到逐渐消失的冰川”。不过,据多家媒体报道,奥巴马参加节目时,周边依然伴有大量特工,因而许多网友称真人秀成了“假人秀”。

事实上,在媒体时代,许多国家领导人都会通过上节目强化自己的形象、提高自己的支持率。不过,莫迪、奥巴马参加的都是别人的节目,普京才是真正的“真人秀明星”。

2018年9月,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播出了一档全新的真人秀,名字就叫《莫斯科·克里姆林·普京》,全面揭秘总统普京的工作日常、休假娱乐等。节目中,普京登山、采浆果、野外游泳,极力展现其“硬汉”形象。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俄罗斯制作普京个人真人秀,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帮助普京赢得更高支持率,强化普京的个人形象和影响力。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也算是一名“真人秀明星”。2004年,特朗普主持的求职真人秀《学徒》(Apprentice)在NBC播出,是NBC收视率最佳的节目之一。特朗普最有名的那句“你被炒了”(You are fired!)也正是从这个真人秀中火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