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八个非遗项目拟申报“国家级”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文化馆了解到,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报送推荐申报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的通知》要求,经过前期摸底和各县(市、区)拟申报情况,郑州市于近日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县(市、区)遴选上报的15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考察评审。最终遴选出沈氏摔跤、密玉俏色雕刻、嫘祖的传说等8个项目作为郑州市推荐申报的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据了解,做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具有基础性作用,事关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长远发展。专家们根据相关通知要求和评审条件,采取集中评议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过事前初议、实地考察、事后评议,最终遴选出沈氏摔跤、密玉俏色雕刻、嫘祖的传说、高浮雕传拓技艺、列子传说、黄河澄泥砚、嵩山内养功、水晶雕刻技艺等项目作为我市推荐申报的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评审过程中,专家还针对这些项目在传承谱系、相关传说、历代作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并希望在相关文献方面加强论证表述,丰富申报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