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下“泥雨” 气象专家详解来了

【长春下“泥雨”】

北方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气象专家解读——

北京为何现“蓝太阳”?长春“泥雨”要下多久?

受冷空气影响,我国北方多地遭遇了今年以来最强沙尘天气。3月21日到22日上午,北方多地已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河北西北部、北京等地出现沙尘暴,局地PM10超过2000微克/立方米,能见度明显降低。

3月22日,北京、保定、内蒙古等多地空气已达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一度突破500。而在沙尘影响下,北京22日的天空中出现了罕见的“蓝太阳”;此外,吉林长春也在22日迎来了一场“泥雨”过程。

这些罕见的天气现象是如何形成的?本轮沙尘天气为何来势汹汹?沙尘天气还会持续多久?带着问题,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名气象专家。

北京现“蓝太阳”

气象专家:

空气中的颗粒物改变了光的散射方式

沙尘影响之下,3月22日的北京天空呈现出灰黄色,能见度明显降低。3月22日5时40分,北京市气象台升级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本市已出现明显沙尘天气,预计当前至22日中午,大部分地区最低能见度小于1000米。

北京的空气污染指数也随之上升。根据中国天气网发布的实况监测显示,北京的沙尘影响从22日凌晨3时左右开始到早上7时,全市平均PM10浓度为1630微克/立方米,抵达峰值,达到6级严重污染水平。

此外,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定西、大同、包头、呼和浩特、保定、衡水、阜新等地,在22日上午也出现了严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污染指数突破500。

22日上午,不少北京市民发现,北京天空上出现了罕见的“蓝太阳”。对于“蓝太阳”形成的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这主要还是因为沙尘天气导致。”该气象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沙尘较多,空气中的粒子会对光线出现“米氏散射”(即当大气中粒子的直径与辐射的波长相当时发生的散射作用),在散射作用下,空气中的颗粒物吸收了太阳发出的红光,所以人们透过阳光看见的太阳就失去了原来的鲜亮,且总体颜色呈现灰蓝色。该专家表示,这是沙尘影响下常见的自然现象。

记者查阅官方资料发现,2022年4月21日、12月12日,北京也因遭遇沙尘天气,天空多次出现“蓝太阳”过程。上述专家也提醒:“市民要尽量避免肉眼直视‘蓝太阳’,长久观看会对视网膜造成一定伤害。”

长春现“泥雨”

气象专家:

沙尘下落,冷暖空气相遇形成泥雨

吉林长春同样在近期遭遇了沙尘天气影响。据当地媒体报道,22日早上,长春笼罩在一片昏黄之中。零星雨点混着扬尘,落在行人身上形成脏泥点。户外车辆更是落满泥渍。

记者在吉林省气象台官网看到,吉林省气象台也在22日上午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长春市、四平市、辽源市、吉林市、通化市北部最低气温将下降8℃左右,部分地方可达10℃以上。

对于当地“泥雨”现象产生的原因,上述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这是由于长春当地同时遭遇了冷空气和沙尘天气侵袭,冷空气下沉带动空气中沙尘下落,同时在当地暖空气的结合下形成了降雨,因此雨中伴随沙尘形成了“泥雨”现象。

据该气象专家介绍,由于地处高纬度地带,每年3月至5月,吉林多地都会出现冷暖空气对流的现象,因此造成了当地在春季会经常有大风气候过程。再加上冬季地表植被凋零,极易让沙尘进入吉林省内。

记者也了解到,本次已是吉林今年第二次遭遇明显沙尘天气。另据吉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该省中西部部分地区还将出现沙尘暴过程。

22日7时55分,吉林省气象台发布了沙尘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白城、松原、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北部风力仍然较大,将出现沙尘暴、扬沙、浮尘等沙尘天气,能见度较差,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风、防尘、防火等工作。

吉林省气象台也同时指出,大风和冷空气均有利于沙尘天气消散,预计这轮沙尘天气将在3月23日减弱并趋于结束。

3月以来我国已现4次沙尘天气

专家:沙源地温高雨少,冷空气入侵致沙尘天气传输

“预计今天仍是沙尘比较严重的时段。”22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和沙尘暴黄色预警:预计22日08时至23日08时,宁夏、内蒙古大部、陕西大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中西部、吉林中西部、辽宁、山东、河南、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北京、天津北部、河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沙尘暴,局地有强沙尘暴。

今年的沙尘天气是否明显偏多?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今年3月以来,我国已经出现4次沙尘天气过程,比常年同期偏多。”

那么,春季出现沙尘原因何在?张涛告诉记者,之所以出现沙尘天气,是因为当前大地回暖,日晒使得地表松动,春季又恰好是冷空气大风频发的季节,所以当强风经过蒙古国和我国内蒙古西部、甘肃等地的沙源地时,会将沙尘卷到空中,随着低空气流向东向南传输,影响内蒙古以东以南等区域。

“今年3月以来,沙源地温高雨少,大部分地表基本无积雪覆盖,一旦有冷空气入侵,出现大风天气,易造成沙尘天气传输。”张涛说。

记者统计发现,每年3~5月,都是我国北方沙尘的高发期。数据显示,2000年至2020年,中国共出现32次大范围强沙尘暴天气过程,年均1.5次左右,主要出现在3月和4月(3月11次、4月14次),最多的年份出现过5次(2001年、2002年、2006年)。2021年3月14日至16日,中国北方遭遇了十年来最强的沙尘暴天气,影响范围超过了380万平方公里。

未来沙尘天气是否仍将持续?张涛表示,3月以来沙尘天气确实偏多,但如果针对整个春季的情况,仍需关注未来4月和5月的天气变化。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杨雨奇张炎良北京报道

(来源:成都商报)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