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三分之一的土壤状况不佳 肥力丧失意味着土地生产力降低

【全球三分之一的土壤状况不佳】北京时间12月5日晚间,全球土壤日当天,联合国粮农组织举行第十次全体大会。粮农组织总干事屈冬玉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有三分之一土壤状况不佳,不可持续的土壤管理方法,使得这些土壤正在退化。

今年土壤日主题为“土壤,食物之源”。屈冬玉表示,当前,土壤及其肥力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应更关注保护土壤的问题,确保所有人的粮食安全,并使农业粮食系统的转型更加高效、更具包容性、更具韧性和更具可持续性。屈冬玉敦促与会者,努力促进和扩大当地的可持续土壤管理解决方案。

粮农组织在宣传材料中指出,尽管人类科技已经取得了众多成果,但95%的食物,仍旧直接或间接来自土壤,土壤具有储存、转化和回收人类赖以生存的营养物质的非凡能力,让生命得以延续。同时,在植物必需的18种营养素中,有15种是由土壤提供的。

然而,全世界约三分之一的土壤已经退化,土壤肥力的丧失意味着土地生产力降低,许多谷物、蔬菜和水果的维生素和营养素,也不如70年前那样丰富。

在此次会议中,粮农组织成员重点讨论了土壤在粮食安全中的作用,以及土壤肥力的丧失如何导致作物产量低和作物歉收,导致当地人口饥饿、营养不良和贫困问题。

土壤健康不能单靠农业肥力来衡量。根据政府间土壤技术小组的说法,健康的土壤是“有能力维持陆地生态系统的生产力、多样性和环境服务”的土壤。全球土壤合作组织秘书罗纳德·瓦尔加斯表示,“健康的土壤提供安全和营养的食物,支持健康的人口和生态系统。不健康的土壤不仅失去了其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的自然水平,而且韧性较差,因此容易进一步退化。”

在一些地方,化肥尤其是氮肥的过量使用,造成了土壤污染,甚至进一步影响了水域,但另一些地方,肥料不足,正在影响着粮食安全问题。

屈冬玉表示,化肥供应量减少和价格飙升,正在推动粮食价格上涨和粮食不安全。“我们需要共同努力,以可持续的方式生产安全、营养和富含微量营养素的食品,避免土壤退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农业食品系统污染。”

来自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在当前的粮食和化肥危机中,小农,特别是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脆弱国家的小农,无法获得有机和无机肥料,目前面临化肥价格300%的上涨。这些危机提醒着,注意可持续管理和恢复我们宝贵资源,以保护健康土壤及其肥力的关键作用。

此外,大会还发布了《全球黑土状况报告》和《亚洲土壤图集》,并颁发了2022年格林卡世界土壤奖、2022年度普密蓬国王世界土壤日奖、IUSS杰出服务奖章等。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