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幼儿组)——幼儿挑战赛“智能运输“竞赛规则

1赛事简介

为了培养孩子的对科学的浓厚兴趣,教育从娃娃抓起。结合6到8岁孩子的操作能力,和兴趣点为背景设立的幼儿挑战赛“智能运输。

2比赛场地与环境

2.1比赛场地

机器人比赛场地共有一个,为:“智能运输”场地,图纸为 120*120cm的 PU布或喷绘布,平铺在地面上。


image.png

2.2赛场环境

机器人比赛场地环境为冷光源、低照度、无磁场干扰。但由于一般赛场环境的不确定因素较多,例如,场地表面可能有纹路和不平整,光照条件有变化等等。参赛队在竞赛时应考虑各种应对措施。

3参赛机器人

3.1尺寸:每次出发前,机器人尺寸不得大于30*30*30cm(长*宽*高);离开基地后,机器人的机构可以自行伸展。

3.2控制器:单轮比赛中不允许更换控制器。每台机器人只允许使用一个控制器,型号不限。

3.3执行器:每台机器人只允许使用共计不超过4个电机

3.4传感器:传感器数量种类不限。

3.5结构:机器人必须使用塑料或木质材质的拼插式结构,不得使用扎带、螺钉、铆钉、胶水、胶带等辅助连接材料。

3.6电源:每台机器人必须自带独立电池,不得连接外部电源,电池电压不得高于9V,不得使用升压、降压、稳压等电路。

3.7参赛选手携带机器人零件散件入场,现场搭建展示。由裁判员对参赛选手携带器材进行检查,参赛选手携带的器材必须符合组委会要求。根据需要自备电脑和电源。

3.8器材数量:积木件数量不限制

4参赛队伍要求

4.1参赛队按年龄分为组:

a.少儿组:截止比赛时,在校一、二年级学生;任务一数量3-6个,任务二数量2-4个

b.幼儿组:截止比赛时,学龄前儿童,含学前班。任务一数量2-4个,任务二数量1-3个

4.1.1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

4.1.2参赛队员应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和自主、妥善地处理在比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自尊、自重、自律、自强;友善地对待队友与对手;尊重志愿者、裁判员和所有为比赛付出辛劳的人,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有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的人。

5任务及得分

5.1比赛时间为3分钟。

5.2选手可以采取编程的方式,让机器人行走,并通过设计特定的机械装置,完成现场任务。编程方式不限,可采用实物编程,手机编程,PAD编程或者电脑编程。也可以通过指令控制运行,时间不变。如果使用遥控或者虚拟遥控的方式控制机器人的话,不能脱线行走,否则单次任务得分无效。

5.3任务一获取包裹

物品随机放置在现场位置上,将物品带离目标位置,得15分/每个,将物品带回基地,加计15分每个。物品为大小不超过3cm的立方块,材质为木质或塑料制品。

5.4任务二智能运输

将任务送达指定位置,位置由裁判现场抽签决定。任务精准投放得30分/个,即任务块垂直投影与指定的小方格(3cmm*3cm)有重叠即可。如任务块没有精准投放,但进入长方形位置区域,视为送达,得20分/个,要求垂直投影全部在位置线区域内(含线)。

5.5基地与机器人运行

开始比赛后,机器人在基地内可以任意触碰,更换结构,修改程序,计时不停止。机器人可以自由选择两个红蓝基地出发,现场裁判有要求的除外。

6比赛

6.1赛制

比赛共进行两轮,每轮有1次比赛机会。每轮比赛有1至1.5个小时搭建调试时间,结束时间后,裁判按照队伍序号计时比赛。每轮调试开始前,会提前公布位置和任务数量,提前结束的,可以提前计时比赛。

7记分

选手作品评分由裁判进行。评分标准如下:

8.1技术分:搭建结构完整,能够实现既定的基础功能。

8.2任务一:得分:详见3.3,掉落现场的任务,不得放回原位。如影响任务可以请裁判清除场外,已得分数有效

8.3任务二:现场由裁判抽签决定,模型推送的指定位置。

8犯规和取消比赛资格

8.1未准时到场的参赛队,每迟到1分钟则判罚该队10分。如果超过2分钟后仍未到场,该队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8.2第1次误启动将受到裁判员的警告,机器人回到待命区再次启动,计时重新开始。第2次误启动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8.3如果由参赛队员或机器人造成比赛模型损坏,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将警告一次。该场该任务不得分,即使该任务已完成。

8.4比赛中,参赛队员不得接触基地外的比赛模型;不得接触基地外的机器人;否则将按“重启”处理。

8.5不听从裁判员的指示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9成绩排名

参赛队的最终得分为总轮次场地任务竞赛得分总和,每个组按总成绩排名,最终得分高的排名靠前。如果出现局部并列的排名,按如下顺序决定先后:

(1)所有场次用时总和少的排名在前;

(2)重启次数少的排名在前(以运输方式比赛的);

(3)机器人重量轻的排名在前,或由裁判确定。

大赛组委会拥有对本规则的解释权,比赛期间凡是规则中没有说明的事项均由组委会决定。

image.png


责任编辑:赵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