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幼儿组)——幼儿创意赛“未来世界”竞赛规则

1赛事简介

随着科技技术的发展,社会变化的速度已经是前所未有。未来人类的世界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谁也无法预测,可知的是人与自然,动物,社会,他人,这些关系依然是不变的话题,值得持续探究,寻找新的答案。

在此背景下,新技术能够带来的空间,结构,材料,关系,功能等等方面的变革,如何解决我们现在的问题,是否又会带来新的问题呢?让我们带着这种思考,一起畅想和设计未来的家园。

2比赛场地与环境

2.1比赛场地

机器人比赛场地,大约每人1m*1m的区域内,平整稳定,建议桌面或铺有硬泡沫的地面。

2.2赛场环境

机器人比赛场地环境为冷光源、低照度、无磁场干扰。但由于一般赛场环境的不确定因  

素较多,例如,场地表面可能有纹路和不平整,光照条件有变化等等。参赛队在竞赛时应考虑各种应对措施。

3参赛机器人

3.1散件进场,不得有明显组装过的模块或部分模块

3.2不限品牌

4参赛队伍要求

4.1.1每支参赛队由2名学员和1名教练员组成。

4.1.2参赛学员必须是2021年8月22日前,不满6周岁(以身份证出生日期为准)。

4.1.3参赛队员应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和自主、妥善地处理在比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自尊、自重、自律、自强;友善地对待队友与对手;尊重志愿者、裁判员和所有为比赛付出辛劳的人,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有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的人。

5任务及得分

5.1.1比赛有 1个预设任务和 1个现场任务,参赛选手首先完成预设任务,然后再完成现场任务。

预设任务的内容在本规则中公布,现场任务在赛前准备时公布。并以小组为单位分别对两个任务作品给予答辩。

5.1.2  预设任务内容在本规则中公布,现场任务在现场赛前准备时公布。以下描述的预设任务只是对生活中的某些情景的模拟,切勿将它们与真实生活相比。

5.2.1预设任务

参赛选手现场搭建一个与“未来家园”相关的作品。主题自定,形式不限制。需要是一个独立完整的作品。

5.3.1现场任务

裁判公布现场任务命题,选手需要现场完成特定要求的搭建作品。可以单独搭建作品,也可以在已经完成的作品上做拓展。

5.3.2 原则上现场任务难度和复杂度小于预设任务。  

6比赛

本节提供设计和构建作品的原则和要求。参赛前,所有教具必须散件进场并通过检查。为保证比赛的公平,裁判会在比赛期间随机抽查教具。对不符合要求的散件教具,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6.1赛制

比赛共进行两轮,预设任务完成后统一在场地上进行封存,然后在进行现场任务的搭建, 现场任务在比赛开始前公布。

6.1.1每轮比赛有1小时搭建时间,2小时后,学员分组进行作品答辩。

6.1.2每组参赛队答辩时间限定为180秒,预设任务与现场任务均记分。

6.1.3以每支参赛队各场得分之和作为该队的总成绩,最后按总成绩对参赛队进行排名。6.1.4竞赛组委会有权利也有可能根据参赛报名和场馆的实际情况变更相应的赛制。

6.2比赛过程

6.2.1参赛选手携带机器人零件入场,现场搭建展示。由裁判员对参赛选手携带器材进行检查,参赛选手携带的器材必须符合组委会相关要求。

6.2.2进入赛场后,参赛队员必须有秩序、有条理地进行搭建任务准备,不得通过任何方式接受教练的指导。不遵守秩序的参赛队可能受到警告或被取消参赛资格。准备时间结束前, 各参赛队应把搭建作品排列在作品展示区域的指定位置,然后封场。

6.3开始

6.3.1裁判员确认参赛队已准备好以后,将发出“3、2、1,开始”的倒计时启动口令。口令结束时,参赛队员方可开始搭建作品。

6.3.2开始作品搭建后,学员将所携带的物品抛出场外,该物品不得再回到场上

5.4比赛结束

6.4.1每场比赛的限定时间最长为60分钟。

6.4.2每场比赛当搭建作品完成后可向裁判提出封存。

6.4.3裁判员吹响终场哨音后,参赛队员应立即停止相关作品搭建,不得再与场上的作品或任何物品接触。

7记分

7.1每场比赛结束后,按完成任务的情况计算得分。完成任务的记分标准见附录 计分表1、2。

7.2单项完成作品,不影响单项作品的得分。

8犯规和取消比赛资格

8.1未准时到场的参赛队,每迟到1分钟则判罚该队10分。如果超过2分钟后仍未到场,该队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8.2为了竞争得利而破坏他人作品是犯规行为,视情节严重程度可能会被取消比赛资格。

8.3如果由参赛学员造成比赛教具损坏,不管有意还是无意,将警告一次。该场该任务不得分,即使该任务已完成。

8.4参赛选手不服从裁判员的指示,该参赛队伍将被取消比赛资格

9成绩排名

参赛队的最终得分为预设任务作品与现场任务作品得分总和,每个组按总成绩排名,最终得分高的排名靠前。如果出现最终得分相同的情况,则依次按下列顺序决定排名:

(1)根据现场任务得分高低;

(2)如果现场分数也一样,可以安排一轮针对同分作品的额外打分,不影响原分数,只记录同分数排名次序

大赛组委会拥有对本规则的解释权,比赛期间凡是规则中没有说明的事项均由组委会决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责任编辑:赵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