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2个蜘蛛新种 已被“世界蜘蛛名录”收录

【重庆发现2个蜘蛛新种】近日,西南大学张志升研究团队在北碚区缙云山首次发现两个蜘蛛新种,分别以缙云三窝蛛Trilacuna jinyun Tong, Zhang & Li, 2021和九齿三窝蛛Trilacuna jiuchi Tong, Zhang & Li, 2021命名,为世界蜘蛛种类图谱增添了新成员。

两个新种被“世界蜘蛛名录”收录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志升教授介绍,团队曾在2010年采集到这两种蜘蛛标本,由于卵形蛛个体微小,不足3毫米,鉴定困难。随后与沈阳师范大学佟艳丰教授团队,以及中科院动物所李枢强研究员合作研究后,确认这两种蜘蛛为新种。该成果于今年4月底发表在《欧洲分类学报》上,两个新种也被“世界蜘蛛名录”收录。

据了解,卵形蛛大部分种类体表覆盖有硬壳,腹部背面和腹面的硬壳分别称为背板和腹板,二者在两侧后端分离,被称为“穿旗袍”的蜘蛛。身体多呈橘黄色、褐色。大部分种类6眼,一些种类4眼或无眼。

卵形蛛主要生活在落叶层、树皮下、森林树冠层等环境,多样性非常丰富,目前全世界已知1883种,中国已知85种,在重庆目前已知4种。张志升表示,重庆已知的蜘蛛多样性与重庆市极其复杂的地貌、潮湿炎热的亚热带气候和丰富的植物多样性极不相称,未来还将有大量新种或者重庆特有种陆续被发现,为查清重庆本地资源、更好利用蜘蛛资源进行生物防治、蛛丝与蛛毒应用等研究提供一手数据。

》》基础研究的采集为生物多样性提供参数

“一个物种的形成通常需要数百万年时间,两个蜘蛛新种的发现,意味着其生长环境没有发生过大的改变,这对我们研究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张志升介绍,简单来讲,食物网分为生产者、初级捕食者、高级捕食者这三个层级,而蜘蛛是典型的肉食动物,处在食物网的中高层,这对自然环境检测、当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都提供了参数。

提到蜘蛛,大部分人都会产生反感的情绪。张志升解释,其实大家对蜘蛛有误解,蜘蛛并不会主动攻击人,只会在受到刺激的时候才会攻击,国内蜘蛛的毒液大多都不会造成人的死亡。

张志升还有一个外号叫“蜘蛛侠”,从2000年开始,他已经和蜘蛛打了20多年的交道,在他看来,蜘蛛是一个宝藏小动物,只是大家都被它的外形吓到了。他介绍,之前有研究计算,如果有一根1厘米粗的蛛丝,是可以拦截一辆喷气式飞机的,所以近年来,关于蜘蛛的生物学研究已经成为生物学研究的热门领域,未来在农业、军事、航天等多个领域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张志升教授正在用显微镜观测蜘蛛。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谢鹏摄  

“大家对蜘蛛侠的印象是可以拯救人类,我没有这些超能力,但是我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让大家更了解蜘蛛,也希望能推动蜘蛛的研究,有更多关于蜘蛛的研究得以应用。”张志升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