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不好方便变炸弹!充电宝到底应该怎么选?充电宝选购小技巧

【充电宝到底应该怎么选】【充电宝选购小技巧】

手机充电宝通常是指为手机等移动设备充电的小型充电宝,它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不少人将其称为“居家、旅行必备之物”,但近些年来,由手机充电宝引发的事故屡见不鲜,有些甚至触目惊心。那么,面对商场中琳琅满目的手机充电宝,人们究竟应该如何选择?在使用时又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image.png

△图源:CCTV1《生活提示》 20190103冬季手机电池为啥不耐用

●多次检测:充电宝们问题多多

image.png

图源:CCTV《[正点财经]危险的劣质充电宝充电宝抽检合格率低部分企业偷工减料》视频截图

上海市质监局发现它们“过充电”

不久前,上海市质监局公布了2017年上海市信息终端设备用锂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查了80批次产品,经检测不合格4批次。4批次不合格项目主要为:过充电。所谓过充电,是指电池在充电到充满状态后还继续充电。结果可能导致电池内压升高、变形、漏液等情况,电池的性能会显著降低和损坏,甚至造成安全事故。如果充电电流过大,或充电时间过长,就可能造成电池性能的降低甚至损坏。

央视发现它们“会爆炸”

image.png

图源:CCTV《[正点财经]危险的劣质充电宝充电宝抽检合格率低部分企业偷工减料》视频截图

央视3·15节目曾做过试验演示。阻燃要求不合格也同样危险,一旦遇到过热起火就容易燃烧爆炸。

深圳消委会发现它们虚标

两年前,深圳市消委会针对电商平台热卖的20个品牌20款移动电源进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95%的移动电源有效放电率不足70%,就是容量虚标。

image.png

图源:CCTV《[正点财经]危险的劣质充电宝充电宝抽检合格率低部分企业偷工减料》视频截图

●如何选择充电宝?

由于很多人习惯将手机充电宝随身携带,所以在购买此类产品时,大家更要注意产品质量,安徽在线向大家提了以下几点建议:

1、最好到正规商店选购知名品牌,不要为了贪图便宜而购买劣质产品。

2、尽量选择聚合物电芯的手机充电宝,因为其不仅安全性较高,寿命也相对较长。

3、要购买做工精细、包装完整、产品说明清楚的手机充电宝。

4、正品充电宝都有防伪贴,大家可根据防伪贴上的标识在相关网站查询真伪。

5、消费者在购买充电宝后应索要正规发票,以便在产品出现质量问题时,能够通过合法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此外,据央视网报道,大家还可以根据山寨充电宝的特征来判断自己购买的手机充电宝是否正规。一般而言,山寨充电宝出于控制成本的目的,其字体印刷不太清晰,外壳材料也相对粗糙;摇晃山寨充电宝时,能够听到内容物撞击外壳的声音;在按压山寨充电宝的外壳时,可能会出现凹陷的情况。

image.png

图源:CCTV《[天下财经]危险的劣质充电宝爆燃时有发生劣质充电宝安全隐患大》视频截图

●使用充电宝的时应该注意什么呢?

虽然手机充电宝看起来挺结实,但我们在使用过程中也一定要小心翼翼,以免发生意外,《西藏日报》提醒大家:

1、勿将手机充电宝与重物、尖锐物接触,防止出现电源内部电芯被重物压变形、被尖锐物刺穿等情况。

2、勿将输入、输出端口与钥匙等金属物体接触,以免发生短路。

3、使用手机充电宝给移动设备充电时,若发现移动设备发烫,要立即停止充电。

4、不要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充电。

5、充电完毕后应及时切断电源。

6、若手机充电宝出现冒烟、自燃等情况,切勿用水去浇,以免引发爆炸等事故,而应该迅速将其置于远离人群的室外,如果自燃等情况比较严重,则应迅速远离手机充电宝。

来源:综合自人民网(科普中国)

图源:CCTV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