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最冷的地方排行榜 第一名“泼水成冰”

【中国气候最冷的地方排行榜】

漠河

漠河是国内无污染的天然净土之一,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保障区、黑龙江省生态功能保护区,全年“优良”空气天数达350天以上,是中国国内唯一能够观测北极光,体验极昼、极夜的地方,拥有中国最北、龙江源头、神奇天象、圣诞世界、原始石林等垄断性旅游资源。

image.png

图源:CCTV《中国影像方志·漠河》视频截图

漠河市是中国气温最低的县份,由于大陆及海洋季风交替影响,小气候变化多端,局部气候差异显著。

漠河市年平均气温在-5.5℃。各月平均气温在0℃以下的月份长达8个月之久。气温年较差为49.3℃。

根河

根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下辖的县级市,“根河”是蒙古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年封冻期210天以上,是中国最冷的城市,素有“中国冷极”之称。 

image.png

图源:CCTV《地理·中国·根河一系列不同寻常的地方》视频截图

根河市气候属寒温带湿润型森林气候,并具有大陆季风性气候的某些特征,特点是寒冷湿润,冬长夏短,春秋相连,无霜期平均为90天。年平均气温-5.3°C,一月平均气温接近-30℃,县级气象台记录极端最低气温为-51.5°С、气象站记录极端低温为-58℃,七月平均气温18~20℃,但也曾出现高于35℃的高温天气。气温年较差47.4°C,日较差20°C,结冻期210天以上,境内遍布永冻层,个别地段30厘米以下即为永冻层。

牙克石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下辖县级市,位于呼伦贝尔市中部、大兴安岭中脊中段西坡。滨洲铁路、牙林铁路、绥满高速公路和301国道在市域交汇。市区凤冠高级滑雪场为全国最大的多功能雪上运动基地。“牙克石”系满语音译,意为“要塞”,素有“中国森林工业之都、中国冰雪之都”、国家森林康养基地(第一批)的美誉。

image.png

图源:CCTV《中国影像方志·牙克石篇》视频截图

牙克石市南部为中温带,北部图里河镇、伊图里河镇属于寒温带亦称亚寒带。牙克石市平均气温-4.4℃-0.4℃,昼夜温差大,年平均日照时数2378-2720小时。牙克石市春季气温回升快,干旱多风,昼夜温差大;夏季温凉短促,降水集中;秋季降温急剧,霜冻较早;冬季漫长寒冷,近年极端最低气温-50℃(2017年1月25日伊图里河镇-50℃)。

呼玛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下辖县,政府驻地呼玛镇。位于大兴安岭东麓,黑龙江上游西南岸。对俄边境线长达371公里,占到大兴安岭地区对俄边境总长的近二分之一,也是黑龙江省对俄边境线最长的县份。

image.png

图源:CCTV《第一时间·黑龙江呼玛段进入流冰期》视频截图

呼玛县属寒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季严寒而漫长,极端最代低气温-50.2℃,夏季炎热多雨且短暂,年降雨量300至500毫米之间,极端最高气温38℃,年平均气温-2℃。积雪覆盖期长达150余天,无霜期80至110天,结冰区期每年7个月左右。年平均日照时数2529小时。年≥10℃的活动积温为1998.0℃。

富蕴

富蕴县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北部、阿勒泰山南麓、准噶尔盆地北缘;东临青河县,西连福海县,南延准噶尔盆地与昌吉州毗邻;北与蒙古国接壤,边境线长约205公里,县境南北长约413公里,东西宽约180公里,行政面积3.22万平方公里。

image.png

图源:CCTV《新闻直播间·新疆富蕴走进冬季可可托海》视频截图

富蕴县气候适宜,四季分明,因县城处于河谷之中,故夏季气候凉爽,是消夏避暑胜地。属大陆性寒温带干旱气候,冬季严寒而漫长,夏季炎热,春秋季短暂,日照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2900小时,平均气温3.0℃,极端最高气温42.2℃,极端最低气温-51.5℃,平均无霜期137天,年降水量189.6mm,年蒸发量1970mm。

来源:百度百科

图片来源:CCTV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王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