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横扫长三角地区 多地启动“断崖式”降温

气象部门发布的降水预报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一场冷空气26日横扫长三角大部。小雨“光顾”后的江浙沪启动换季式降温,多地气温从接近30℃的异常高温大幅跳水,“腰斩”回“理性水平”。

连日来,春意在长三角越来越浓。24日,江苏最高气温达到27.2℃;在浙江,25日10县市破当地2月最高温记录,多地气温超30℃;上海的气温也一度站上达到25℃。

在南京,随着气温的不断攀升,各色繁花次第绽放,户外运动的人日渐增多。25日下午到夜间,江苏苏南的部分地区有小雨光临,淅淅沥沥的小雨虽然不大,却开启了江苏降温的大门。

“您的春天体验卡已到试用期,全省全面退出20℃阵营!大家的棉袄羽绒服又要重新裹起来了。”据江苏气象部门预报,受冷空气影响,当天(26日),该省东北部地区最低温度仅为5~6℃,其它地区8℃左右。26-27日气温持续下降,全省有一次降水过程。

江苏气象部门发布的实时气温分布图。26日早上,全省气温骤降。江苏气象供图

江苏气象部门预计,本轮降温过程的最低气温出现在2月27日早上,淮北地区2度左右,苏南地区7度左右,其他地区4到5度。

同样,随着冷空气的影响,浙江的异常高温被一夜之间“打回原形”。据当地气象部门通报,25日浙江全省有31个县(市、区)在28℃以上,近1/2县(市、区)气温破当地纪录,其中最高为台州三门县30.7℃,破当地2月历史最高纪录。

一日之间,多地告别了初夏般的暖意,雨水和降温双双来袭,体感阴冷。26日早晨8时的气温和25日同时相比,杭嘉湖、甬绍、舟山地区已出现大幅“跳水”,并且大部地区气温还将一路下降。

根据浙江气象台天气预报,明起(27日)气温将再次下探,其中浙北地区7~9℃;其它地区9~11℃。

同样位于长三角地区的申城亦是乍暖还寒。气温方面,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当天上海最高温度骤降10℃左右。据预计,受低压槽影响,27日以后上海的阴雨天气将增多。这次“换季式”降温过后,申城气温回升乏力,最高基本在10~14℃,最低在7~10℃,昼夜温差相对缩小。

气象部门预计,这次降水结束后,本周第二次降水将从27号开始至29号,以中雨为主。气象部门提醒,当下已经进入了农历二月,正是“二八月乱穿衣”的时候,市民要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在疫情非常时期,注意保护好自己,谨防感冒。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