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近60年同期纪录将打破? 下周气温打对折

申城今明暖如春,下周一最高气温有望冲击20℃!如果冲击成功,将极有可能打破近60年来同期最高纪录。但是,别被这温暖的假象迷惑,冬天还是实打实的存在。下周中期冷空气开始发威,气温会瞬间“打对折”,最高气温还有可能跌破10℃,最低气温降至5~7℃,再伴着阴雨。湿湿冷冷,寒气入骨,这才是上海冬天熟悉的“配方”。

不过,上海气候中心近日公布的冬季气候预测显示,今年冬天上海可能有点暖。

长江中下游最高气温将突破25℃

最近几天,我国南方地区的气温一路攀升,长江中下游多地最高气温都在“蓄力”冲击20℃,16日前后,部分城市还可能刷新历史同期气温新高。上海今天开始气温步步爬升,明天最高气温预计达到17℃,而下周一的最高气温很可能有20℃,让人有一种“忽如一夜春风来”的错觉。气象专家表示,上海在12月中旬出现20℃的情况极少,上一次出现还是1955年。这波升温极有可能会打破徐家汇站近60年来同期最高气温纪录。不仅如此,最低气温也可能打破历史纪录,17日上海的最低气温将“高”达15℃,可能打破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

除了上海,江南、华南等地的气温也有点“亢奋”,未来十天将比常年平均气温偏高2~3℃,局部地区甚至会偏高4℃。其中,最热的城市可能要数南昌,16日的最高气温将达到26℃。

今冬冷空气可能整体有点“弱”

这波罕见的冬季“小阳春”,和近期冷空气实力太弱有关。上海气候中心监测预测科高级工程师杨雅薇说,今年10月以来,冷空气一直都有点疲软,这也是为什么入冬以来一直以“暖”为主的原因。“而今年冬季,东亚中高纬环流都将以纬向型为主,西伯利亚高压偏弱,因此,冷空气活动总体不强。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冬天,上海可能会有点暖。配合强度偏强、位置偏西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申城冬季降水总量将较常年略偏多。12月中下旬雨水会缠绵起来。”

杨雅薇说,即便是冬季偏暖,难免会有几小撮冷空气搞“突袭”,造成阶段性降温和低温。冬季偏暖虽是趋势,但上海的冬季也常出现低温冰冻雨雪天气。数据显示,近五年来,上海的冬季都偏暖,但是2016年1月20日~25日上海地区曾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低温冰冻,其中1月24日早晨全市气温普遍降至-6℃~-8℃,崇明最低为-8.5℃,刷新1987年以来日最低气温纪录。“所以,仍需防范暖背景下这种突发性的极端降温事件。”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16日到19日新一股冷空气会席卷我国,长三角地区的“暖天气”也会将被“打回原形”,降温过后,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气温将陆续回归常年同期正常水平或转为偏低。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