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时100颗流星的双子座流星雨来了!今晚最美


把望远镜放一边,一起用双眼捕捉流星雨的美丽。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权达摄(资料图片)

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的“压轴大戏”双子座流星雨就要上演啦!今年双子座流星雨出现在12月4日至17日,其中极盛期发生在周日凌晨1时前后。如果夜空晴朗,大气透明度高,我国各地乃至整个北半球任何地点都可观测到。双子座流星雨极大值期间仅凭肉眼就可观看到,每小时可目睹到流星约100颗。

在我国,双子座流星雨最佳观察时间是今天21时至明天天亮前。专家提醒,有兴趣的朋友应在视野开阔、没有灯光和能目睹到4等星的环境下观测,并注意防寒保暖。


双子座流星雨具有流量大、稳定、持续时间长的特点,一般来说,双子座流星雨极大时理想状态下每小时天顶流量可达120颗,有时甚至更高,并能持续数小时,其极大前一天的理想状态下每小时天顶流量都有60颗左右,远大于许多小流量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流星体速度相对缓慢,约35千米/秒,非常适合照相观测。另外,双子座流星雨亮流星较多、群内流星颜色偏白。

专家告诉记者,今年观测双子座流星雨,喜忧参半。喜的是双子座流星雨的极盛期恰巧发生在我国的上空,而且我国处于全球最佳观测位置。忧的是双子座流星雨的极盛期,刚好明月高挂,由于月明星则稀,暗弱流星看不到,不适宜拍摄。明年观测双子座流星雨,没有任何月光影响,十分适宜观察和拍摄。


流星雨观测锦囊

●不用带望远镜基本上,观测流星雨只需要带上眼睛就行了,不需要望远镜。一般来说,天文望远镜的视场较小,而流星可以说是满天飞,其轨迹通常比望远镜视场大很多,用望远镜难以捕捉到。

●找一个理想的观测地点最好去郊外乃至农村这种光污染少的地方。观测地地势要比较高,周围不要有太高大的阻挡视线的障碍物。

●注意观测姿势如果一直仰着脖子看,很快就会酸疼,但是如果低头休息,就有可能正好错过一颗漂亮的流星。所以最好准备一块防潮垫,可以躺在垫子上舒舒服服地观测。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