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G经济报告2020》:预计2025年5G用户渗透率为48%

【2025年5G渗透率】今年被称为5G商用元年。12月13日,在“中国5G经济研讨会”上发布的《中国5G经济报告2020》。该报告指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预测数据,2025年5G用户将达到8.16亿户,移动用户渗透率将达到48%左右,2025年后,5G用户渗透率加快增长,相比于商用前5年渗透率每年平均增加7.4%,预计2030年5G用户规模将达到15亿户,渗透率在85%左右。

报告认为,5G商用仍面临五大挑战:通信技术供给和相关行业沟通不足、5G网络建设和运营面临难题、普通消费者和行业用户较难看到5G的长期裨益与回报、市场缺少5G复合型高端人才、政策环境供给和5G创新需求配合度不高。同时,报告发布人认为,5G真正落地面临着三“热”两“冷”的局面:即技术端热、政府端热、舆论端热,而应用端在5G具体落地、运营商在建网方面却非常冷静。

同时,报告指出,目前仅有三分之一的互联网用户愿意为5G技术支付更多费用,更多消费者表示更愿意为5G服务的家庭应用场景而非移动场景额外付费,可能在游戏娱乐等细分领域内,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获得更佳体验,但通过提升体验来获得更多利润的途径尚不明朗。

此外,报告指出,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对5G发展在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的数据进行预测结果显示,到2030年,在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分别为6.3万亿元、2.9万亿元;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的总产出、经济增加值分别为10.6万亿元、3.6万亿元。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