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石渠境内两只雪豹打架受伤 被护林员发现及时救治

【四川石渠雪豹打架】26日,四川石渠县真达乡境内两只雪豹争抢猎物打架,其中一只受伤雪豹被护林员发现及时救治,这是真达乡境内第三次发现雪豹。

石渠县护林员甲塔表示,当日自己与数名队员在普马村境内巡山时,发现两只雪豹因争抢一只岩羊而发生争斗,其中一只雪豹不敌对手被咬伤。争斗过程中,雪豹发现了护林员靠近后,迅速停止了打斗匆匆离去。“队员们不放心那只受伤的雪豹,便将发现的情况按属地管理原则上报了当地乡政府,并联系了行业主管部门。”甲塔称。

接到报告后,石渠县高度重视,要求当地政府和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人员在现场附近搜寻受伤雪豹,看看是否需要救治。“我们再次返回现场,发现那只受伤的雪豹因舍不得‘猎物’,趴在岩羊旁。”甲塔称,可能因为受伤原因,见有人靠近雪豹也没有离开。

根据现场情况,救援人员决定由兽医先为雪豹验伤。为防止雪豹伤人,在做好必要防护措施后,兽医小心翼翼为雪豹检查伤情。经查该只雪豹左前肢和左后肢均被咬伤,其中左前肢是贯穿性咬伤,伤势较重,造成其无法行走。救援人员商量后,决定将雪豹带回乡上进行治疗。

“2015年11月,石渠县真达乡干部村民齐心救治一只受伤的雪豹;2017年9月,村民在真达乡一洞里发现了三只雪豹幼崽。”石渠县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待雪豹伤情恢复后将放归山林。

目前,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关心下,受伤雪豹的伤情已得到了及时处置和治疗。为此,石渠县林业和草原局还专门拨付了人民币5000元用于雪豹的治疗和喂养,同时对发现和参与救治的护林员给予了奖励。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