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拔最高大气本底台:在山巅测量地球温度

按照定期轮换的规定,黄建青和任磊两位气象“特种观测员”收拾好行囊,带足食物,前往青海省西宁市130公里外的瓦里关中国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以下简称“本底台”),接替另外两名值班员进行观测值班。

说他们是“特种观测员”,是因为和其它气象台站相比,黄建青、任磊观测的要素不仅涉及常规天气,还包括大气化学等,内容复杂、项目繁多,他们的工作不是一般观测员能胜任的。

本底台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境内的瓦里关山顶,海拔3816米。它是全球大气监测计划中位于欧亚大陆腹地的第一个大陆型的基准观象台,也是目前欧亚大陆腹地唯一的大陆型全球基准站和世界海拔最高的大气本底观象台。

走进本底台办公室,各种监测仪器正在工作,并发出超低频的混合声,英文标注的各种记录册和报表随处可见。在值班室大厅正面墙上有一幅世界地图,地图上用不同的颜色和图形标注着分布在世界各地的数据处理中心和仪器质量控制中心。这些中心接受本底台的数据,并进行处理,对研究、评估全球气候变化起着重要的作用。

“通过25年的建设和完善,到目前,本底台实现了温室气体、卤代气体、气溶胶、太阳辐射等30个项目、60多个要素的全天候、高密度观测,每天产生6万多个数据,基本形成了覆盖主要大气成分本底的观测技术体系和技术系统。”青海省气象局副局长高顺年说。

本底台副台长刘鹏介绍,1989年11月,瓦里关山没电没路,还是一望无际的古老牧场,一群年轻的气象“突击队员”为申请建设中国乃至全球欧亚大陆唯一的大气本底基准观象台,在这里扎起帐篷,布设仪器,开始气象观测,积累原始资料。

“本底台用在线观测资料绘制的二氧化碳变化曲线是该台最具代表性的成就、亮点,而这条曲线被人们称为‘青藏高原曲线’或‘瓦里关曲线’。”刘鹏说,这条曲线图价值非常重要,中国政府在印尼巴厘岛、丹麦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以及其他国际性气候变化谈判会上,理直气壮地支持气候变化观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拥有这一曲线图以及相关的观测数据。

此外,本底台所观测的温室气体资料,也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支撑数据,其结论具有非常重要的政策指示作用。

由于掌握了独特的观测技能,建站以来,本底台的观测员先后有7人(次)奔赴南极开展科学考察,进行臭氧、气溶胶、地面观测等科学研究,为中国南极科考作出贡献。

为防治环境污染,本底台方圆50公里没有任何工矿企业甚至是人类活动,寂寞孤独是值班人员最难忍受的。“见一只飞鸟,都想互动一下。”“90后”任磊调侃道。

11月14日,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袁佳双在本底台建台25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25年的运行,本底台在瓦里关山全球本底站获取的长期、稳定、代表混合均匀的全球大气本底监测数据,为研究全球和区域性气候及环境变化提供可靠的基础资料,也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和环境外交等政策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责任编辑:赵文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