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坚决反对“一刀切”

中国生态环境部: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坚决反对“一刀切”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阮煜琳)中国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17日在北京对记者表示,坚决反对“一刀切”,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严格依法依规,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门联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山东省和河南省人民政府近日联合印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近年来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重点区域秋冬季期间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是其他季节的2倍左右,重污染天数占全年90%以上。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深入推进重点区域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坚决反对“一刀切”,《方案》中,强制性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一律没有涉及,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

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显示,今年极有可能成为史上全球平均气温最高的年份之一。这位负责人表示,受此影响,今年秋冬季北方风速小,气温偏高,冷空气活动少,强度偏弱,可能出现雾霾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的情况,进一步增加了约束性指标完不成的风险。要用更多的减排量来抵消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才有可能确保年度目标完成。

在保障农村居民清洁取暖和温暖过冬方面,生态环境部官员表示,以往的经验表明,清洁取暖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改善空气质量最关键的举措,对降低PM2.5浓度的贡献率达三分之一以上。在清洁取暖推进中,坚持统筹协调温暖过冬与清洁取暖,以保障民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

同时,坚持以供定需、以气定改,根据天然气签订合同量确定“煤改气”户数。坚持因地制宜,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在新的取暖方式没有稳定供应前,原有取暖设施不予拆除。(完)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