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作!洛阳25岁小伙发明智能分类垃圾桶,能发红包!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菊 通讯员陈怡平

核心提示:

近日,河南省洛阳市的25岁小伙子杨鹏程火了,原来,他发明了一种智能分类垃圾桶,不但能感应开门,还能说话,居民投递垃圾分类正确的话,还能再手机上收到红包奖励。这位25岁的小伙子却是金融专业的大学生,不但喜欢研究物联网,并且没有绘画基础的他还手绘洛阳地图、手绘新安县地图、手绘西安市地图。他有一个梦想:做有用且有意义的事。

神操作!25岁小伙发明的智能分类垃圾桶能发红包

8月27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来到了洛阳市李村镇,找到了杨鹏程,他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出生于1994年,目前还是本科在读生,杨鹏程大学学的专业是金融。他是一个思维活跃的人,身上有着90后特有的气质:创新+跳跃性思维。

“这就是智能分类垃圾桶,红外线感应,手挥一下就能自动开门,还有语音播报,投放成功后,语音提示可以领取红包,打开手机,扫描以下二维码,关注一下这个小笨兽微信公众号,就可以领取红包——环保币,积攒够一定数量的环保币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兑换生活用品,有保温壶,有各种卡券等。”杨鹏程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介绍他发明的智能分类垃圾桶。

“我的家人一直希望我大学毕业以后能够开个店或者当老师什么的,想让我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但是我不喜欢死气沉沉的工作。”采访中,杨鹏程告诉记者。2018年,他就在上海成立了一家科技公司,做共享单车类的产品研发,初出茅庐的他第一次做共享产品失败了,不甘心的他开始尝试其他共享产品,有共享健身房、共享充电宝等等。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街上的垃圾桶,“忽然灵感就来了,垃圾桶是大家必需且实用的东西,如果能把垃圾桶做成共享的,肯定大有前景。”说干就干,杨鹏程先到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考察当地智能分类垃圾桶的情况。2018年11月,他们团队设计的第一款智能分类垃圾桶问世了,在春节的时候,第一批300个智能分类垃圾桶投放到了部分景区,全部免费使用。杨鹏程说:“第一批智能分类垃圾桶主要是用来测试,测试露天摆放的情况下性能是否稳定,是否防火等。”

学金融从事物联网职业,却爱汉服文化

杨鹏程说,第一批投放的300个智能分类垃圾桶是免费的,总成本有20多万,这些钱不是家人拿出来的,是自己的文创公司挣回来的钱。原来,早在2017年,杨鹏程就在洛阳成立了文创公司,专门创作文创产品,例如手绘地图等等。采访中,他说:“几年前自己手绘洛阳和手绘西安的地图已经被旅游局或者文化传媒公司大量印刷,这是我不久前创作的新安县手绘地图。”杨鹏程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展示乐新安县手绘地图,只见地图上面是新安县全景图,有居民小区、有风味小吃、有景区位置等。目前已经开始大量印刷并且发放了。

“刚毕业的时候,我身上只有800元钱,还被同学借去了500元,拿着这300元钱我就开始了创业。”杨鹏程说。他找到了863创智广场,申请了10万元的“玉洛汇”创业基金,才成立了文创公司。

文传公司除了研发创作文创产品,还举办文化类活动,据杨鹏程介绍,他已经连续两年发起主办汉服文化节。“第一届汉服文化节在上阳宫公园举行的,当时有全国各地的2000多位汉服爱好者参加。”杨鹏程说。今年4月12日,他又发起主办了第二届汉服文化节,改名为中国华服旅游周,吸引了全国各地3000多为汉服爱好者参加,被列为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的重要活动之一。杨鹏程说:“有人说我年纪轻轻不懂历史,不懂汉服文化,还有人说我炒作,打电话辱骂的、威胁的都有,但是,只要有利于洛阳文化传播的事情,我作为一个洛阳人就应该坚持去做。”

据悉,杨鹏程的团队研发的第二代智能分类垃圾桶已经投产,准备免费投放到洛阳、郑州、西安三个城市,并且已经开启了融资渠道,准备吸引北京、上海等地的资金投入作为支撑。“拟定在10月1日之前投放到洛阳80%以上的居民社区。”他说。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