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兴安岭、大别山、武陵山入选第三批国家森林步道

新京报讯(记者景啸尘)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继续在大山系、大林区推动国家森林步道建设,小兴安岭、大别山以及武陵山三条线路因具有较好的基础,已具备国家森林步道建设的基本条件,入选第三批国家森林步道名单。

小兴安岭国家森林步道呈西北—东南走向,步道全长1464公里。沿线有黑龙江桃山国家森林公园、红星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五大连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多处自然保护地,有瑷珲古城、西岗子老羌城等古城和历史文化遗迹。步道全线森林占比82%,穿越温带针阔混交林和寒温带针叶林,主要路段由土路组成。

大别山国家森林步道呈东西走向,步道全长840公里。沿线有安徽花亭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多处自然保护地。步道全线森林占比75%,穿越北亚热带森林和中亚热带森林,主要路段由土路、石板路等组成。

武陵山国家森林步道呈南北走向,步道全长1162公里。沿线有贵州石阡温泉群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多处自然保护地以及凤凰古城、芙蓉古镇等著名古道。步道全线森林占比70%,穿越中亚热带森林,主要路段由土路、石板路等组成。

据记者了解,国家森林步道是指穿越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较好的自然区域,串联一系列重要的自然和文化点,为人们提供丰富的自然体验机会,并由国家相关部门负责管理的步行廊道系统。2017年11月13日,国家林业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步道名单,分别是秦岭、太行山、大兴安岭、罗霄山、武夷山5条国家森林步道。2018年11月2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第二批国家森林步道名单,包括天目山、南岭、苗岭、横断山4条国家森林步道。

责任编辑:徐孟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