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为健身经济来一场消费升级

今年8月8日是国家第11个“全民健身日”,主题为“健康中国,你我同行”。从线上到线下、从商区到社区、从定时定点到24小时,全民健身的基数正随着“互联网+”的赋能不断扩大。改变过去动辄万元以上的年预付费模式,降低健身的门槛,打造家门口的健身中心,“互联网+健身”能否带动健身行业自身的“强身路”?

小型化、“便利店化”的健身房模式正大幅降低健身的门槛。近年来,包括超级猩猩、乐刻、Keep等在内的“互联网+”模式,重塑了健身经济的形态,新模式让随时健身不再遥远。小团课、自研内容、单品工作室……新型健身房不仅改变了传统预付费的模式,更移动、智能、轻便,还叠加了社交、电商等属性,提高了全民参与的热度。

“过去健身要办万元以上的年卡,还要担心健身房‘跑路’;现在去一次、约一次,就好比健身从批发变成了零售,而且有战绳、瑜伽、杠铃、拳击等数十种‘团操’的内容供选择。”上海白领朱小姐是一位“团操”爱好者,也是“互联网+健身”模式健身房的忠实用户。每次上完课,把合照发到朋友圈“打卡”也成了她的必选动作。

“健身行业正迎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超级猩猩联合创始人跳跳认为,由于运动知识的普及不够,过去大量人群缺乏基本的运动常识和基本方法;与国际上健身经济比较成熟发达的国家相比,我国也缺乏优质规范的内容体系。“健身行业升级的趋势,是从过去注重销售和流量,转移到真正注重服务和内容。”

在上海杨浦的殷行街道市民健身(健康)中心,“三代同堂齐锻炼”成为健身新风尚。政府部门携手专业的运动公司,打造了上海市首家精准服务全人群、全民健身与健康融合的社区型市民健身(健康)中心,构建5-10分钟社区健康生活圈。在这个家门口的健身中心,不仅有跟传统健身房类似的中青年健身区域,还根据青少年与老年人的健身需求,开设了室外青少年游乐区和老年运动健康促进区,一楼也开辟了100平方米的残疾人健康促进区。

“如果我们单纯办一个完全用于中青年的健身房,这样的服务社会上非常多,今天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全人群、全方位的健身(健康)中心,就是希望能够覆盖给更多的人群,为他们打造一个舒适、安全、科学的社区健身空间。”殷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朱强说。

“全民健身的未来,其实可以针对不同年龄段群体,推出完全不一样的健身形态。一个健身房好像一个大超市或者便利店,向全人群去提供更多品类的选择:团课、私教、器械、跑步……培育全民健身的生活方式。”乐刻运动创始人韩伟说。

《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到2022年和2030年这两个时间节点,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分别不低于90.86%和92.17%,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7%及以上和40%以上。

随着智能科技不断进步,一些业内人士指出,应当进一步扶持和发展“互联网+健身”,使得专业的健身内容能更简便地走进千家万户、企事业单位,释放健康经济新动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