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大学组赛项研讨会召开

4月11日,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大学组赛项研讨会召开。高校专家代表郑州大学徐江峰教授、河南大学王俊教授、河南理工大学芦碧波教授、河南工业大学侯慧芳教授、河南农业大学张慧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程子豪老师、郑州轻工业大学陈浩然老师及组委会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立国主持。

会议上,赵立国针对目前在大赛平台上的河南省属校企合作项目进程、大赛未来发展方向、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的筹备进程等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高校专家与组委会成员结合当下人工智能发展趋势、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企业对科技创新人才的需求等方面,对本届大赛大学组已有赛项细节的修改、新增赛项类型的选择和规则细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究和讨论。人工智能应用创新赛、大数据应用赛、智慧医疗与健康创新赛的评分标准有所更改,评委在原有考核标准上将更加注重作品硬件的技术含量、原创性和完成度,让创新创意类赛项更加“接地气”,更有实用价值;农业智能赛经过两届的发展已基本成熟,该赛项在全国各类人工智能竞赛中独树一帜,能够在真正意义上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本届在关注任务完成度的同时也将更多关注到技术成果的改进;机器人舞术赛、智能穿越赛的考核内容、评分规则也在积极调整当中。今年新增赛项“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挑战赛”紧跟无人驾驶技术热点,让大学生们从软件部分着手,在模拟环境中完成一系列任务,该赛项正在做最后的参数调整和细节测试。大赛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身含金量,未来还可能增加更多涉及金融、健康、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赛项。赛项的更新升级标志着大赛正从科技性、观赏性、普及性向创新性、赋能性、覆盖性迈进。

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发展至今,已成为政府主导、产学研用各创新主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综合性平台。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未来,大赛将继续关注“新技术”“新产业”,将大赛平台推广至全国各地,与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努力,培养更多优秀创新人才,助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发展。

据悉,第四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初步定于10月19日在郑州市开幕。(文/摄影 邢圣爱)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