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三农”沃土,奋力书写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局,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作为服务“三农”主力军,农行河南省分行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农村工作会议及一号文件精神,扛牢政治责任,厚植为农情怀,不断推进乡村振兴实践创新、政策创新、服务创新,以金融之力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2023年,该行县域贷款、涉农贷款总量达3580亿元、2404亿元,当年净增753亿元、478亿元,增量居各家金融机构“双第一”;服务乡村振兴监管考核连续三年获得最高等级“优秀”,三农金融事业部考核连续两年位居系统第一,巩固脱贫攻坚专项评价连续六个季度位居系统第一。


  强支撑,全方位服务粮食全产业链


  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该行立足“中原粮仓”,以金融服务创新“精准滴灌”粮食全产业链。


  冬日的暖阳中,兰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机声隆隆,挖掘机、装载机在田间穿梭,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已初具规模。兰考县兴兰农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农业银行‘五位一体’服务模式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难题,我们现在按照投、融、建、运、管的方式,实现了最优化运行。”农行河南省分行同业首创“承贷主体+土地流转+经营收入还款+增信担保+综合服务”五位一体高标准农田建设融资模式,在政府专项债模式外,打通了商业金融的服务路径。央视《新闻联播》对兰考高标准农田服务案例进行专题报道。针对全省“十四五”期间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项目,该行逐一对接,全面推广。截至2024年1月底,已审批高标准农田项目贷款21.5亿元,助力近百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速。


  紧抓春耕、夏种、秋收、冬藏关键农时金融服务,该行创新以“中原粮食贷”“粮农e贷”为核心的强粮保供贷产品体系。与新乡市政府开展“中原农谷”战略合作,围绕粮食生产、流通、收储、加工等环节提供全流程金融服务。2023年累放粮食重点领域贷款137亿元,增速超90%。

image.png


  提质效,多举措支持乡村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农行河南省分行精准对接特色优势产业、绿色食品集群、现代设施农业等重点领域金融服务需求,打造拳头产品和服务模式,“贷”动乡村发展。


  恒温恒湿恒氧的五星级猪舍内,轨道上的作业臂上下飞舞加工着饲料,在猪舍间穿梭着送水送餐的保姆车,清扫机器人扫拖一体配合执行刷圈清洁的操作,这是河南内乡牧原4.0数智化养猪工厂内的场景。农业银行从牧原创办之初1万元贷款开始,到如今百亿元的资金支持,三十年风雨相伴,助力牧原成为全球最大养猪综合体。


  农行河南省分行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聚焦产业化龙头企业,“一户一策”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打造龙头企业贷百亿级拳头产品;以“种养大户、合作社、集体经济组织+经纪人+龙头企业+经销商”链式服务,支持20条特色产业链10万余客户;采用远程监控数字技术,创新畜牧活体抵押方式,推动畜牧业发展,全行乡村产业贷款余额527亿元,增速达65%。

image.png


  优服务,宽领域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农行河南省分行深入落实党中央提出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要求,创新“融智+融资”服务模式,建立乡村建设项目库,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连接着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楼,这对于生活在兰考滩区的群众来说是期盼已久的安居幸福。“这下终于能睡个踏实觉了!”杨圪垱村村民激动地说。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该行成立专项服务团队,支持兰考县沿黄滩区迁建工作,累放5亿元信贷资金,解决了2个村镇1278户4661人的搬迁安置问题,提升了滩区居民生活水平。


  该行建立“四个一批”营销机制,积极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民生工程、农村公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多渠道获取清单,逐项目落实责任,确保项目成熟与融资同步,乡村建设贷款总量533亿元,净增174亿元。


  广覆盖,高效能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乡村兴则国家兴,农民富则国家富。农行河南省分行全力做好农民生产经营、安家创业等金融服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增强农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一串串光亮饱满的红色辣椒从绿叶中探出头来,村民们忙着采摘、搬运、分拣、装车,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多亏了你们及时发放的贷款,帮了我大忙了!”就在河南省柘城县辣椒种植户因没有足够资金购买辣椒种子而发愁时,农行柘城县支行10万元“富民贷”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该行成立900余支外拓服务团队,走村入户破难题、风雨无阻送服务。围绕各县优势产业,推广“一县N品”服务模式,累计支持60余万农户、余额近500亿元,连续两年翻番。围绕返乡创业和新市民,推出纳税e贷、首户e贷等小微企业产品包,创业担保贷、农民安家贷等个贷产品包,县域普惠贷款总量493亿元。

image.png


  争创新,多渠道赋能数字乡村建设


  为有效满足基层政府和三农领域各类主体数字化经营管理需求,该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创新推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智慧旅游、智慧市场等涉农特色场景,为临颍、南乐、魏都等地农村产权交易规范化提供数字支撑,为平顶山、开封等地的农产品交易市场提供智慧缴费、线上交易等便捷服务。


  每年春天,绵延15公里的郑州樱桃沟,青翠繁茂,百鸟争鸣,花香四溢。国家乡村振兴旅游重点村郑州樱桃沟景区负责人介绍说:“现在来樱桃沟的游客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购买门票,参与会员积分、线上预约、领券消费等优惠活动,还开通了惠农端口,方便村民线上进行产品申请及预约。”依托农行“智慧景区”平台,景区实现了全线上化管理。


  助力乡村有效治理,该行主动研究市场,运用SaaS云技术打造集乡镇治理、村民积分、智慧合作社、智慧畜牧等场景于一体的农银惠农云平台,为146个乡镇政府、382户专合社、2000余村委提供数字工具,促进乡镇治理和农业生产经营现代化。为做好涉农补贴代发服务,创新惠民惠农“一卡通”服务场景,研发“渠首”系统,首创“超网通衢”项目,累计代发补贴92亿元、2323万人次,居四行“双第一”。


  春祺夏安,秋绥冬禧。秉承服务“三农”初心使命,从粮食丰收、产业兴旺的“农业强”,到智慧旅游、和美乡村带来的“农村美”,再到惠农支农、安居创业的“农民富”,农业银行始终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因农而生、伴农成长。


  下一步,农行河南省分行将全面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十大战略”,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广服务乡村振兴“十大产品”“十大模式”,着力做好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乡村建设等领域金融服务,全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县域和乡村振兴领军银行,为建设农业强省作出更多农行贡献。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