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解决已故存款人存款提取困境

【#建议解决已故存款人存款提取困境#】#微观两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辽宁省分行行长付喜国拟提交一份关于优化已故存款人存款提取制度的建议。

他建议,区分不同情形,逐步解决已故存款人存款提取困境。一是适当提高简化提取限额,满足绝大多数需求;二是条件成熟时,取消免公证、免诉讼提取限额;三是配套实施“承诺+公示”提取模式。

他建议,推进各方共识,合理界定银行审查义务和责任边界。一是明确银行的审查义务边界,统一审查标准;二是推动监管与司法形成共识,明确银行法律责任;三是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壁垒。

他建议,完善配套制度设计,从源头上降低取款难度。一是探索建立联名账户或提名人制度;二是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他还建议,畅通已故人员金融资产查询路径,提升查询便利度。一是逐步推广已故人员银行卡线上查询业务;二是统一生前记录查询口径;三是扩大已故人员资产查询的种类和机构范围。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