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以‘查扣敏感货物’为由拦截从中国赴巴船只? 中使馆回应

【印度拦截从中国赴巴船只?中使馆回应】综合《经济时报》《印度时报》《印度教徒报》等多家印媒3日报道,印度官员2日表示,印度安全机构1月在孟买的纳瓦谢瓦港拦截一艘从中国驶往巴基斯坦的船只,并查扣了一批“军民两用”货物,“可被用于生产导弹”。对此,巴基斯坦外交部回应称,相关报道反映出印度媒体习惯性地歪曲事实。

据报道,印度海关官员于1月23日拦下了一艘悬挂马耳他国旗、从中国驶往巴基斯坦卡拉奇的商船,怀疑其运载了一批“军民两用”货物。在对货物检查后发现,这批货物重22180公斤,包括由一家意大利公司生产的计算机数控设备。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在对货物进行检查后认为,该设备“可用于制造巴基斯坦导弹计划中的关键部件”。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2日发表声明称,事件很简单,“一家位于卡拉奇的商业实体进口了一台商用车床,该实体为巴基斯坦的汽车行业提供零部件。该设备的规格清楚地标明其纯商业用途。巴基斯坦谴责印度动用高压手段扣押商品”。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使馆注意到有关报道,正核实其真实性。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一贯严格履行国际防扩散义务和相关国际承诺。猜测性报道和不负责任的暗示不具建设性。2020年3月,印度媒体就曾炒作中国“大翠云”号货轮运送所谓“两用物资”,而经了解,有关货物根本不是什么军用物资,也不是中国防扩散和出口管制的两用物项。

据印度媒体报道,中国“大翠云”号货轮2020年2月3日停靠印度坎德拉港,目的地为卡拉奇。但随后印度海关和情报部门扣押了船上据称“可能被用于军事用途的敏感物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查验后认为,从船上扣留的一台工业高压釜“可用于制造超远程导弹或卫星的火箭发动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时表示,中国一贯严格履行国际防扩散义务和相关国际承诺。经了解,有关货物为“热处理炉壳体系统”,由一家中国私营企业生产。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