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葡萄架乡:扎实开展专项整治 全力推进移风易俗

连日来,兰考县葡萄架乡以提高群众满意度和知晓率为切入点,以红白理事会建设和运行为抓手,不断加大措施、完善制度、奖惩并举、开展移风易俗常态化活动,乡风民风持续向善向好。

提高认知。葡萄架乡分管副职组织各村村支书、红白理事会、包桌负责人召开移风易俗工作推进会。会上,传达县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并播放移风易俗及低俗演出整治宣传片,充分提高大家对此项工作的认知,切实把握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立足点。通过深化移风易俗工作,让村民养成“树新风、倡文明”的社会氛围,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image.png

(葡萄架乡人民政府供图)

突出重点。该乡要求各村红白事实行前提前报备,组织村民学习《村规民约》中新增移风易俗有关规定,与居民、流动宴席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大幅降低红白事酒席标准。通过切实开展“治风”工作,积极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为开展好农村“治风”工作做好铺垫,在将来更好的引导村民树立良好的文明习惯。

抓在日常。葡萄架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人员到各村开展治风宣传,告知村民关于婚丧嫁娶事宜全部俭办、快办,同时收集群众对“治风”行动的感受和方案。切实让辖区群众充分了解婚事新办,崇尚节俭,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其它不办。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服务阵地,积极推进乡村文明行动。同时安排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不定期巡查,推进宣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下一步,葡萄架乡将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在全镇上下努力形成节俭办婚、崇尚文明的良好风尚,让移风易俗观念深入人心。(兰考县葡萄架乡人民政府  徐俊茹)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