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密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率先实现公安业务一窗通办

“办理出国考察企业手续,过去需半月多时间,没想到现在五天就办完,太快啦!”2月29日,郑州炎鑫耐材公司经理张留喜从新密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接过护照时,高兴的合不拢嘴。这是新密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公安业务“一窗通办”改革取得的显著成效。

过去,一个窗口、一个民警能办理192项政务服务事项,还存在公安业务专区办理不同业务时“找警种”“找警察”,来回多头跑等问题。针对这一现状,为回应群众关切,提高服务企业水平,该市全力推动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政务服务模式创新,积极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在郑州县(市)区中率先实现公安业务“一窗受理一次办好”。

首先压减审批事项。该市打破各警种业务受理的壁垒和权限,整合窗口资源、重塑审批流程,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分设的单一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以“一窗受理、综合服务”的模式,逐步实现企业和群众从“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的便利,打造利民、便民、亲民服务平台即“一窗通办”。

其次简化办事流程。为做好这项工作,新密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扎实开展“以能力促服务”培训学习活动,强化民辅警业务受理、接待规范等培训,定期组织民辅警进行“岗位大练兵”业务考核,强化窗口民辅警对业务和政策的熟知率,实行受理业务通学,打造一警多能、全科型综窗民辅警。目前,公安专区共配备全科民辅警16名,实现简易业务3至5分钟办结,确保窗口效率最高。

不断加强业务创新。推出便民服务新举措,以推广应用公安综合服务自助机为抓手,在“24小时自助服务区”投放公安自助设备4台,涵盖出入境、车驾管、户政等方面业务,用科技让服务提纲、效率加速、体验升级,满足群众“随时办、及时办”的服务需求,大力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效能。同时,在落实周末无休、特事特办、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上门办等便民举措前提下,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探索优化延时服务、帮办代办、“一窗办”、“专场办”便民举措。深度应用“好差评”群众办事综合评价系统,以此作为评价服务水平,改进业务工作的一个标准,同时听取人民群众呼声,先后归纳收集300多条建议,完善了运行机制,更加满足了社会对公安窗口服务的新期待。

据了解,去年以来公安窗口共提供延时及帮办代办服务1700余人、办理业务2600余件,开设学生集中办理身份证专场3次,开设节假日证件办理专场2次。全力服务了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了企业生产经营,促进了经济发展。(李绍光 赵京亚 李晓娟)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