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及群众3034.1万人!河南2023年“一卡通”发放惠民惠农补贴资金544.9亿元

3月1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主题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2023年全年通过“一卡通”系统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补贴273项,发放补贴资金544.9亿元,惠及群众3034.1万人。全省所有县区均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大省,随着惠民惠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大量财政补贴资金通过直接汇入受益群众银行卡、存折等方式发放,存在着补贴项目零碎交叉、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不精准等问题。2023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列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努力推动各类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发布会上,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令帅介绍,全省所有县区均提前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2023年全年通过“一卡通”系统累计发放惠民惠农补贴273项,发放补贴资金544.9亿元,比目标任务的230项多出43项,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18.7%;惠及群众3034.1万人,接近全省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比目标任务的2800万人多出234.1万人,目标任务完成率达到108.36%;全省平均发放成功率达到99.99%,使用社保卡领取补贴的比例达到99.94%,全面实现“多头领取”向“一卡通享”的跨越,“一卡通”真正成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卡”、“明白卡”、“廉洁卡”,有力保障了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实。

一张清单管制度 破除补贴政策信息壁垒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主要包括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学前教育生活补助、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资金,涉及农业、教育、民政、卫健、人社、林业、交通、住建等部门,一定程度上存在补贴政策项目零碎交叉问题。为此,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牵头,会同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认真开展补贴政策和资金清理整合,全面摸清中央、省、市、县四级政策底数,及时统一向社会公开了213份补贴政策清单,实现了每个县区一张清单,并实行清单动态管理,为群众及时、全面、准确知晓补贴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张卡片领补贴 确保补贴领取更加便捷

在全省范围内,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统一集中打卡发放到补贴对象社保卡银行账户,实行“一人一卡”模式,做到“一张卡片领补贴”,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人多卡”、群众辨识使用不便、虚报冒领等问题,让群众领取补贴更加便捷,也把群众的“零钱”变成了“整钱”。

一套规程堵漏洞 确保风险防控更加有效

省财政先后出台了“一卡通”发放管理操作规范、“一卡通”系统使用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围绕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公开公示等环节,明确操作权限,规范程序流程,完善管理制度,切实规范了补贴资金发放管理监管,有效防范了补贴资金的“跑冒滴漏”风险,确保及时、精准、足额将补贴资金发放到群众手中。

一个平台管发放 确保补贴发放更加规范

研发升级并在全省集中部署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代发金融机构资金发放系统互联互通,做到了补贴发放“一个漏斗向下”、发放全流程线上办理和财政资金穿透式管理,不仅方便群众按时领到补贴,也能让项目主管部门全程跟踪发放进度,推动补贴资金管理更加安全高效。

一个专栏管公开 确保补贴信息更加透明

按照“谁主管、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策清单、制度文件、资金发放等信息公开公示,并向群众提供发放结果查询、业务咨询、投诉办理等服务,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目前,河南政务服务网“惠民惠农补贴查询”专栏、豫事办“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专栏已经开设,是全省补贴信息集中统一公开平台。

一项机制助审核 确保补贴对象更加精准 

建立部门间政务数据汇聚和共享利用机制,聚焦补贴对象资格审核的关键环节,及时汇总政务数据共享需求,形成动态更新的数据供需对接清单,依托省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按需归集公安、人社、民政等相关部门数据,实现了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有效避免了补贴资金多发、漏发、重发和迟发。(朱金博 贾亦真)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