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始县踏月寺消防救援站:一抹最美的“火焰蓝”

在固始县幸福路与踏月寺街交汇处驻扎着一支消防救援队伍,红白色的营房,红色的“战车”,还有一群赴汤蹈火、淬火成钢的“蓝朋友”,它就是固始县踏月寺消防救援站。

这是一支只有22人的团队,却承担着固始县主城区及十三个乡镇的火灾扑救、抢险救援、社会救助等应急救援任务。他们中最大的35岁,最小的22岁,却总是心甘情愿地冒着生命危险,毫不犹豫地冲锋在救援抢险第一线。

火灾救援

固始县辖区面积大,人口多,河流交纵,且各类纺织、危化、易燃易爆企业较多,致灾因素多,危险性高,灭火救援任务复杂艰巨。作为该县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固始县踏月寺消防救援站在一次次灭火救援战斗中充分发挥了“尖刀”和“铁拳”作用。面对肆虐的洪水,他们连续奋战46小时,营救疏散被围困的群众数百余人;面对正在猛烈燃烧的、储存着几十吨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仓库,他们不畏牺牲,历经7个小时奋战,成功阻止了灾害的进一步扩大;在一企业浮油池火灾扑救中,他们顶着高达数米的火焰和近百度的高温,压制住火势蔓延,多人因高温炙烤虚脱……

五年来,固始县踏月寺消防救援站共接警出动2132起,累计出动消防车4476辆次、指战员21268人次,营救群众6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2480万元。

化工场所演练

无数次重任的背后,是全体消防指战员狠抓练兵、时刻备战的坚守。为保辖区平安,每周深入辖区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不放心场所等重点单位进行固定消防设施测试、六孰悉、实战化演练,修订完善数字化灭火救援预案,排查登记消火栓。坚持二十四小时战备模式,每月研训议训,研判练兵形势,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为灭火救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常态化技能训练

他们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不断学习,以赛促学强技能,以学促用磨精兵,选送指战员参加专业集训,提升专业能力。1名消防员被省消防救援总队选中参加国家消防救援局组织的水域救援专业培训;2名消防员组织相应科目训练,代表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国家消防救援局组织的第二届火焰蓝比武竞赛;10余名指战员参加省消防救援总队集训,备战消防救援局比武竞赛。1名政府专职消防员被省总工会评为“河南省技术能手”,4名消防救援人员荣立三等功,1名指挥员荣获省消防救援总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党支部被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获得“感动固始2023年度人物集体奖”。

在一次次的逆火而行中,固始县踏月寺消防救援站全体指战员始终不惧艰险、冲锋在前,牢记职责使命,赤心为民、勇毅前行,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壮丽赞歌,是蓼城大地之上一抹最美的“火焰蓝”。(姚华丽)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