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闫楼乡:积分赋能激活乡村治理“一盘棋”

近年来,河南省兰考县闫楼乡以小积分唤起大能量,结合乡村治理在环境整治、经济建设、文化建设上“三治”融合,积极探索推行积分赋能管理制度,通过成立评分委员会、制定评分标准、推进一月一评制度、落实积分兑换奖励等方式,持续激发村民自治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群众向党靠拢的凝心聚力,带动群众从“袖手看”到“动手干”,主动参与和美乡村建设,争做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的践行者,营造了的共谋共治的良好氛围,推动乡村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精准选人,成立评定委员会。积分赋能工作的推进离不开村民的拥护与参与,在推进积分赋能工作中,由各村支部书记牵头,由村委干部、乡贤能人、党员干部、热心群众、五老人员组成评定委员会,在队伍建设初严把关,着力建设有威望能服众的评分委员会队伍。

因村施策,完善评定标准。评定委员会根据村庄实际情况修改评定标准。如郭西村为推进人居环境改善,让每户分包门口街道,每月一评,根据门外道路卫生加0-5分。再如为让群众更积极参加一约五会,遵守村规民约,规定,增设一条积极参与“五会”相关会议或活动并发挥作用的,加1-5分。有家庭成员出现违犯村规民约的行为的,扣2分/次。

广泛宣传,动员全民参与。为落实推进“积分赋能”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宣传作用,提高全村群众参与度及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方位、全民参与的舆论氛围,各村在评分标准修改完成后,会及时将评定标准通过微信群、饺子宴活动、村晚、入户时进行发动大家申请评定。优先让正面典型参与评定,通过先进典型带动人人参与。

张榜公示,掀起争分热潮。为确保积分制管理落地落实,实现常态长效化运行,闫楼乡坚持奖励先进与鞭策后进、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深化积分兑换结果运用,将“文明家庭”“见义勇为”“升学参军”等先进典型评选与积分兑换相结合,让群众感受到积分制管理带来的“实惠”。评定委员会严格按照评定标准和参评人员实际表现进行评定,加减分后第一时间通过村微信群进行宣传,每月月初汇总后将全村加减分情况和佐证资料通过村庄微信群、公示栏、举办活动时及时公布,并对加分最多人员全村宣传表扬,突出精神激励,带动人人向善向好,形成全民争相比分的良好氛围。

目前,闫楼乡1个五星村、5个四星村评定工作,共计1639户参与评定,参与度89.3%,评定基础分共25026分,户均得分15.3分(满分25分)。虽然现在每家每户都自觉清理门前的杂物、垃圾,村的整体面貌比以前干净多了,但在一些方面仍有上升空间激励大家共同努力,一同将乡村的环境治理、经济建设、文化发展再登新高,为乡村振兴增效赋能。(兰考县闫楼乡人民政府 王雷顶 许一帆 吴建松)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