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技能人才总量达1744.5万人 占全省从业人员的36.5%

2月2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实事惠民生聚力谋出彩”系列主题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这项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甄介绍,2023年全年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28.7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取证)328.9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取证)124.8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2.9%、164.4%、155.9%。截至2023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1744.5万人,占全省从业人员的36.5%;高技能人才(取证)总量达516.8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9.6%,较上年增长1.9个百分点。

在推动培训链与产业链深度耦合方面,大力发展新时代技工教育,以“名校名师名专业”为抓手,调整建设布局、优化专业设置、强化专业师资,加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材料等重点专业群建设,强化“数字河南”“智造河南”技能人才供给,全省96所技工院校年招生达12.4万人,招生规模连续15年居全国第三位。

同时,着眼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需求,积极构建全产业、多层次、广覆盖的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网络。一年来,争取国家资金2600多万元,建设5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5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省财政投入2.5亿元,新建重点产业急需紧缺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等省级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171个。举办国家级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河南省选拔赛3项,省级竞赛69项,共涉及269个职业(工种),参赛人数超过1.1万人,市级竞赛和企业岗位练兵、院校技术比武等竞赛活动蓬勃开展。构建了以世赛、国赛为引领,省赛为龙头,专项、行业和地方各级竞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院校技术比武为基础的具有河南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并向县区加速延伸。

此外,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增收。注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对培训评价的学员建立台账,及时组织人力资源机构、企业等推介就业信息,并强化全过程追踪。落实《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引导企业建立技能导向的激励机制,完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报酬保障机制,全面推行“新八级工”制度,鼓励用人单位建立与技能等级相匹配的岗位薪酬制度,让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拓展技能人才与专技人才互通互认领域,加大高技能人才表彰激励,千方百计提高技能人才工资性收入。不少企业已将技能等级作为工资增长的重要依据,拥有一技之长不仅找工作更容易,而且收入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朱金博 贾亦真)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