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资源 凝结力量
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推进政产学研用迈向新台阶

1月26日,2023河南省属校企数智化创新工作交流会在河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交流会由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主办,来自全省数十所高校、省属国企、高科技企业代表参会,与会人员就高校的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和国企的数字建设、产业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3河南省属校企数智化创新工作交流会现场

会上,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数智化办公室一级调研员贾东表示,省政府国资委正在组建河南省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以汇聚要素、汇合资源为目标,深度融合创新、产业、资金、人才、服务等功能,协调相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参与,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协同体系。这标志着大赛平台上的各高校专家皆可通过此平台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进行交易、转让、租赁,让高校中的科技成果能够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切实激发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动力和活力,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高校、企业、市场关联图

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自2020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将大赛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交流平台,为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与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构建了多元化校企合作机制。目前,推动河南工业大学与安钢软件达成合作项目2项,分别为“智能定量装车系统研发”和“运动物体高精度在线三维测量关键技术与应用”,后者被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提名河南省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除此之外,河南大学与郑州气象局共同研发项目“重点城市气象灾害预警实验室”、河南理工大学与永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桥煤矿共同研发的技术项目“AI智能视频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研究”等校企合作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还有省内十余所高校的科研成果正在与相关国企洽谈对接。

政产学用数五链“合璧”生“金”示意图

这些合作成果的取得,充分证明了校企合作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将成为以政府为主导、产学研用各创新主体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综合性平台。未来,大赛将在省政府国资委的支持下,通过设置成人赛项,邀请企业参与到竞赛当中,打破高校和企业的沟通壁垒,同时推出“一校一制”的政策,为参赛高校量身定制科技成果转化方案,精准对接市场需求。

据悉,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未来将在多地举办分赛,目前已与内蒙古、山东、陕西等省份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届时将会与全国更多的高校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让各省高校的专家都有机会进入到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中,将大赛推动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复制到更多高校和企业中去,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推进全国各地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保障多元创新主体实现共享共赢。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