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河南省属校企数智化创新工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为发挥河南省数智化资源和工业优势,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政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发展,解决国企和学校沟通壁垒。1月26日,2023河南省属校企数智化创新工作交流会在河南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河南省政府国资委数智化办公室一级调研员贾东、河南工业大学副校长陈桂香、黄淮学院副校长王东云出席会议,全省数十所高校、省属国企、高科技企业代表参会。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赵立国主持。

会议伊始,赵立国发表致辞。他表示,自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创办以来,组委会以大赛为媒介,积极构建了多元化校企合作的机制,汇聚了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前沿的专利成果,多次组织队伍深入走访河南省属国企,就产学研用一体化进行深入合作,为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这些合作成果的取得,充分证明了校企合作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希望通过组织本次交流会,为省属国企、高校、高科技企业牵线搭桥,共同推动河南省数智化工作的创新发展。

陈桂香代表河南工业大学向与会来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她表示,高校是人才培养和集聚的主阵地,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双重使命。近年来,工大积极探索人工智能领域特色学科建设,布建信息学部,加快人才培养结构调整,构建产教学研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促进教育和科技有机联动、创新发展,与省属国企和科技公司深入交流,共育人才。相信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高校人工智能教育可持续发展、加快企业数智化转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随后,河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学院院长樊超、河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系主任芦碧波、河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实验室主任王俊、华为河南产业发展与生态部COO王振杰、科大讯飞企业数字化业务群咨询总监李又迪分别针对高校和企业的数智化发展进行了主题演讲,与会人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最后,贾东表示,河南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并对国资国企的数智化转型寄予厚望。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面对省管企业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不强、引领带动能力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薄弱、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高的现状,我们也深刻意识到需要各方技术力量的支持,建设产学研平台通道迫在眉睫。基于此需求,省政府国资委将组建河南省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该平台以汇聚要素、汇合资源为目标,深度融合创新、产业、资金、人才、服务等功能,协调相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参与,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七位一体协同体系。希望以本次交流会为契机,在平台建设中与大家进一步沟通交流,期待大家对国企数字建设、产业建设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当前,全球正在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人工智能的汹涌浪潮正在给产业发展带来颠覆性变革,也为社会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遇与挑战。本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利于推动河南省数智化工作创新发展,加快搭建校企科技创新产学研平台,将高校中适应产业变革和市场需求的科研成果进行转化,并培养出一批产业急需且原创研发能力较强的科技领军人才和研究团队。

未来,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将积极搭建更广阔的合作平台,促进创新成果的转化与应用,与更多的高校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为建设智慧社会、推动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李海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