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葡萄架乡:扫黄打非显锋芒 文化环境正气扬

近年来,兰考县葡萄架乡的“扫黄打非”工作把护安全、防风险、正风气、促发展作为工作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聚焦首要任务、强化源头治理、加强网上斗争、突出未成年人保护、加大宣传普及,做深做细“扫黄打非”工作任务,在扫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打击侵权盗版行为、清除互联网有害信息、未成年人教育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以做好“四到位”净化了全乡的文化环境,不断开创“扫黄打非”工作新局面。

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扫黄打非”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葡萄架乡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整体工作之中,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成立以乡主要领导为扫黄打非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小组,并多次召开“扫黄打非”会议进行研究和部署,制定了《葡萄架乡2023年“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扫黄打非各项工作的落实的责任体系,真正把扫黄打非工作摆上位、抓上手。

做到群众认识到位。充分利用宣传栏、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深入群众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深刻揭露制黄贩黄、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活动的危害性,结合乡村光荣榜评选表彰、孝老爱亲饺子宴等活动广泛宣传“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政策法规和重大意义;创新形式,葡萄架乡借助全民阅读大会的平台,在现场以快板书的形式向群众宣传扫黄打非的知识;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组织全体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借助乡级网评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净网”2023专项行动,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使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到“扫黄打非”工作重要意义。

做到监管服务到位。葡萄架乡在积极实施“扫黄打非”的同时,充分发挥乡综合执法队的职能作用,联合乡扫黄打非办工作人员,以查处各类非法出版物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对非法出版物、娱乐场所、书店等开展整治排查共2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68人次,有效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守法经营,净化文化环境。

做好常态化落实到位。随着“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入开展,葡萄架乡充分认识到了“扫黄打非”工作对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该乡自始至终保持高压态势,对非法盗版音像制品和出版物市场各类违法违规活动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向社会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虚心接受媒体和群众的意见,不定期联合“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开展专项行动,对非法盗版音像制品及新闻出版物追根溯源,严查彻究,着力维护传播市场的良好秩序,建立政府执法、群众参与的长效监管机制。(兰考县葡萄架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