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孙营乡: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

为保障重点人群得到充分照顾,通许县孙营乡人大多措并举、暖心服务,组织引导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加入“四包一”帮扶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走村入户访民情,扎根田间送技术,切实架起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

“零距离”倾听民意,“实打实”化解民忧

乡人大代表充当起为群众“跑腿”服务的“代办员”,实实在在将人大力量下沉在一线,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以来,累计为7名卧病在床老年人办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帮助6名独居老人缴纳2023年度医保,上门为2名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收集资料申办残疾证,春季开学前为8名困境儿童送去书包、钢笔、本子等学习用具,坚持为孕妇、基础疾病患者、特殊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用品、防疫物资、药品代购服务80余次,切实保障好“重点人员”的基本生活。

“个性化”制定措施,“家门口”助力春耕

近日,孙营乡辖区内农户都在收蒜薹、出大蒜等农事活动。人大代表来到独居老人家中,先帮老人打扫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归置生产生活物品,然后又到老人地里,撸起裤管下田帮助其揪蒜薹、出大蒜。代表们乐此不疲地忙碌着,田地间一片丰收忙碌的景象。据悉,5月以来,乡人大代表已累计帮助了10余户家庭困难户、留守老人、残疾人。

“点对点”落实政策,“全覆盖”宣传引导

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监督职能,及时跟进低保、特困、残疾等政策性补贴发放情况,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粮食直补,地膜、农机财政补贴等惠农政策,并积极向上争取相关救助。强化正面宣传,及时发布助农信息,引导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等多方力量广泛关注重点人群,全力营造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组织开展代表接访、走访36人次,开展各类帮扶、宣讲40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8个,收集提出建议、意见3条,并全程不间断地跟踪督办,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通许县孙营乡人民政府 李向阳)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