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 四级公交网络基本形成

“城乡公交一体化真是太方便了!”河北省衡水市市民李女士说。河北省衡水市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推进城市公交向乡镇拓展,2023年新开通衡水至阜城、景县等7条城乡公交直达线路,进一步方便群众出行。

近年来,衡水市扎实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以枣强县、武强县、阜城县创建河北省县级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全市县城30公里范围内实现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的线路164条;114个乡镇全部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改造比率100%,提前15个月实现县城3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100%,超额完成省定99%的工作任务,走在全省前列。

衡水市阜城县刘老人旅游公交专线自2021年开通以来,年发送游客、群众超20万人次,形成了以刘老人村百年梨园为核心的产业链条,撬动农村旅游,促进文旅农融合发展。

衡水市成立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措施,加快推进各县内主城区、城乡、镇村公交化改造。衡水市县两级政府持续加大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财政投入力度,市财政持续对公交事业实行兜底政策,将所需资金足额列入年度预算,并连续7年实施取暖季公交免费乘坐政策。

2020年,衡水市成为第一批河北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示范城市。该市以点带面,开通衡水主城区至10个县市区的城际公交;开通衡水至4个市区外重点乡镇的城际公交;开通全部13个县市区城区、城乡公交,着力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衡水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科负责人李晓琳称,目前,全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AAAA级以上比例的县市区已达100%。基本形成了以主城区为核心、以县城和重点乡镇为节点、以镇村为终端的城际、城市、城乡、镇村四级公交网络,全市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