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多彩文化惠民生

5月4日,走进扶沟县文化馆,婉转悠扬的葫芦丝曲《月光下的凤尾竹》从音乐教室传来。学员们全神贯注观看辅导老师演奏,美妙的乐声激起了大家浓厚的学习兴趣。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忘我地投入到练习中。

“学习葫芦丝不仅锻炼了手指的灵活性和协调性,还能扩大肺活量,又陶冶了情操。在这里认识了许多‘丝友’,感觉挺好的。”市民刘女士满脸喜悦地说道。

据了解,该县今年春季公益培训班开设了国画、电子琴、书法、剪纸、葫芦丝、古筝等6项课程。为增强培训效果,聘请艺术专业老师授课,提前审核讲义和授课内容,确保培训内容健康向上,让群众享受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年来,具有2200多年置县史的扶沟县围绕更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全面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投资9024万元精心打造了昌盛路综合文化街区,高标准提升了理学圣地大程书院陈展;投资3.7亿元,新建了体育馆和全民健身中心。投资9010万元对县级三馆、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118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服务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全县411个村级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达到了全覆盖。县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所有场馆全部免费开放。在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基础上,该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扶持激励文艺精品创作结出累累硕果。长篇小说《农民兄弟》、图书《聆听汉画——汉画像砖精品赏鉴》分别荣获河南省、周口市“五个一工程”奖。吕潭杜楼等两个唢呐队在河南民间唢呐金鼎大赛中均获金奖。县政府支持省越调剧团创排的大型越调现代戏《吉鸿昌》成功上演;以扶沟籍全国劳模、“北京好人”李高峰为原型,由县越调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创编的大型越调现代戏《我是河南人》参加省市比赛多次获奖,赢得广大观众交口称赞。

同时,该县坚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广泛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特别是2022年,以“喜迎二十大欢乐进万家”为主题,组织开展了“翰墨润中原·书画扶沟”书法美术作品展、“唱响新时代·韵律扶沟”音乐会以及寻找村宝、乡村阅读季、舞台艺术进基层、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活动322场次,受惠群众达15万余人次。广大群众品尝了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精神文化生活多姿多彩,激发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巨大热情,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2023年,文艺工作以“新时代、新征程、新风貌”为主题,坚持宣传部门组织,文旅教育文联等部门共同参与,计划开展“中原舞蹁跹·舞动扶沟”艺术广场舞展演、“我眼中的大美中原·魅力扶沟”优秀摄影作品展、“典籍里的中国·典籍扶沟”中华经典诵读展演等十大群众文化活动,唱响奋进新征程的主旋律,展现全县人民自信自强、团结奋斗新时代的真挚情感。”扶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高红梅表示。

“现在大程文化广场真是热闹,文艺活动不断。有红色歌曲展演,普法文艺晚会,还有放红色电影……上周五,在这举办的是‘桐丘艺苑’戏迷擂台赛,场面真激烈。那些熟悉的戏曲唱段听着可带劲!党的政策真好啊,让俺们在家门口就能经常看到精彩的文艺节目!”家住在广场附近的退休干部李大爷高兴地说道。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我们将锚定二十大擘画的目标任务,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持续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化活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扶沟征程中凝聚起更加强大的精神力量。”扶沟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周德志说。(扶沟县委宣传部 邹同宝 刘高菲 郭玮炜)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