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预热赛成功举办

5月13日,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预热赛在开封市金耀小学举办。示范区4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及其它区共计80余所单位参加比赛,参赛选手达到500余名。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

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赵立国、副主任谢黎东、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蒲国凤、开封市人工智能学会会长王立出席比赛开幕式。

image.png

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 蒲国凤

蒲国凤在致辞中表示,示范区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人工智能教育建设,通过投入专项资金、创建人工智能机器人创客教室等形式,充分支持各学校利用设备开展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够更好地激发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

image.png

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赵立国

赵立国表示,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是一个能激发青少年天赋和技巧的非凡舞台,比赛的过程对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很大的帮助。期待各位选手能够尽情施展才华,展示聪明才智,通过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体验科技世界的无穷奥秘以及克服困难、战胜挑战的乐趣和成就感。也期待各位老师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在推动基础教育的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对人工智能的兴趣。

随后,来自梁苑小学的王家兴和开封市群英幼儿园晖达园崔明言代表参赛选手发言、宣誓。下午14时,预热赛正式开始。

image.png

少儿组“智能运输”赛项比赛区

image.png

少儿组“掷地有声”赛项比赛区

本次比赛共设两类赛项,分别为国赛赛项和地区赛项共计12个,各赛项亮点纷呈、特色明显。参赛选手的年龄从5岁至15岁不等,分为幼儿、少儿、青少年组。比赛中选手们沉着冷静、不慌不忙,有序完成各项任务。来自河南大学的大学生裁判和志愿者们尽职尽责,确保了比赛的公平性,也在比赛期间解决了选手们遇到的各种问题,保障了他们的人身安全。

image.png

颁奖典礼现场

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各赛项陆续结束,各位领导现场为各赛项获奖选手和参赛单位颁发了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

本次活动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对教育的深刻影响,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的精神。推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中小学、幼儿园人工智能教育发展,更好的开阔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对人工智能科技的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并让广大青少年、幼儿更近一步的了解现代科技在生活中的应用及意义。

据悉,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大赛将于5月21日在郑州奥体中心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不同高校、中小学、幼儿园的上千名选手同台竞技。(文/图  邢圣爱)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