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兰考:传承红色基因“八一爱民学校”揭牌

军地共建谱新篇,红色基因代代传。2023年3月23日,河南省兰考县军地共聚一堂,隆重举行“八一爱民学校”揭牌仪式。

开封市委常委、军分区大校政委徐彤,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陈维忠,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局长蔡建春,开封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上校主任江同山,兰考县委常委、兰考县人武部上校部长唐骅,兰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闫玮,兰考县人武部上校政治委员张波,兰考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宋鹏,兰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张振方,兰考县桐乡街道党工委书记胡良霞等军地领导参加活动,会议由张波政委主持。

image.png

(摄影:张昊)

上午10时,活动开始,同学们穿着崭新的小红军服装,队列齐整、精神振奋,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少先队员代表为出席活动的领导系上了鲜艳的红领巾,与会领导向学生代表捐赠书籍。

江同山主任宣读深入开展“八一爱民学校”援建工作的通知,介绍结对援建工作,这次鲁屯小学挂牌“八一爱民学校”,是经过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全国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设立的,自接受援建任务以来,在军分区首长多次莅临现场、亲自指导关怀下,在兰考县教体局、桐乡街道、中心校以及鲁屯小学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在兰考县人武部的周密统筹规划下,援建工作扎实推进,进展迅速。现已打造“一场(军事体验场)、一廊(国防长廊)、一苑(军事文化苑)、两室(红军阅览室、国防陈列室)、三堂(红色课堂、书法学堂、红军食堂)”国防教育阵地,充分挖掘兰考县红色教育资源,加强广大青少年爱国情怀培育,着力建设军地共建双拥示范名校。

image.png

(摄影:张昊)

在军地双方的共同见证下,徐彤政委和陈维忠书记共同为“八一爱民学校”揭牌,翻开了兰考县军地军民共建的崭新一页。

仪式上,陈维忠代表县委、县政府向鲁屯小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感谢开封军分区、兰考县人武部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大力援建和对孩子的关心关爱。他表示,“八一爱民学校”的设立,必将有力推动兰考县全民国防教育创新发展以及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他希望县教体局、鲁屯小学要以此次揭牌为契机,加强与军分区部队的沟通协作,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充分挖掘利用好兰考本地红色资源,传播好红色文化,传承好红色基因,着力建设军地共建双拥示范名校,为该县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助力添彩!

image.png

(摄影:张昊)

徐彤在讲话中指出,“八一爱民学校”在兰考落地,这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精神的实际举措,代表了上级对我们开封市开展双拥共建和国防教育工作的信任,同时也是我们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更多强国强军人才的一份责任。他强调,一是在抬高政治站位中强化责任担当。“八一爱民学校”的揭牌成立,是响应习主席号召,军队参加和支援经济社会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具有现实意义的重要活动。二是在胸怀国之大者中突出国防特色。“八一爱民学校”以“八一”军旗命名、以“爱民”宗旨授称,镌刻着军人信仰、彰显着军队宗旨、体现着军事文化,必须旗帜鲜明立起姓军品牌、突出国防特色。三是在携手共育新人中形成工作合力。教育部、军委政治工作部和全国双拥办明确要求,军地各级要把深入开展“八一爱民学校”援建工作,作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实际举措。希望兰考县在强力实施“1314”行动战略部署中拼出新优势、跑出加速度、再续新精彩;祝愿鲁屯小学越办越好,“八一爱民学校”的品牌越擦越亮;祝愿同学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茁壮成长!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与学生代表合影留念,并实地察看援建学校全面建设等情况。(兰考县人武部  张昊)

责任编辑:张丹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