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缺水持续:居民买水桶蓄水 缺水问题何时能够缓解?

【贵州毕节缺水持续:居民买水桶蓄水】贵州毕节缺水问题持续。日前,毕节黔西市、纳雍县相继发布公告称,自2月20日起对辖区进行限时调节供水。此前,毕节七星关区也曾发布公告,自2月7日22时起对中心城区实行单双号分区域轮换供水。当地居民告诉新京报记者,限水从去年12月就已开始。

自去年7月以来,全市降水偏少

2月17日,纳雍县供水公司发布公告称,老城区将分两个片区进行调剂供水,从2023年2月20日起实施分片分时段供水,一、二片区供水时段循环交替。新城区将划分三个供水片区,从2023年2月20日起实施分片分时段供水,一片区分时段供水,二、三片区供水时段循环交替。

“因持续干旱,西溪河水位持续下降,水量持续减少,现有水量无法满足水源供水区域全天候持续供水,为更好应对旱情,共克时艰,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决定自2023年2月20日起对西溪水源供水覆盖区域进行限时调节供水:每周一、周二停水两天进行水源蓄水,周三至周日正常供水。”同一天,黔西市乡镇供水有限公司也发布了公告。

七星关区的调节供水公告指出,自2022年7月份以来,七星关区降水较历年同期明显减少,主城区生产生活饮用水源水位大幅下降,库存水量无法维持正常供水。为保障中心城区市民基本生活用水安全,启动七星关区中心城区调节供水。

据当地官方媒体报道,自2022年7月以来,毕节全市降水量偏少,平均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少42.7%,是196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低值。据悉,水库、山塘实蓄水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2.05%。

“去年12月份就开始停水了,生活、生意都受影响,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正常。”家住七星关区兰苑花园小区的朱女士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小区单号停水,双号供水。“只能多备几个桶,来水的时候接满勉强够用,有时候还得买水做饭,能不用水的就尽量不用。”

朱女士同时表示,调节供水对生意影响更大。“我是开洗衣店的,耗水量大,也没办法提前储存,只能是开一天关一天。”同样受影响的还有在黔西市经营饭店的王先生,他说:“一天两天的忍忍就过去了,这几个月的,真是让人头疼。”

“从春节前一个礼拜就开始停水,年夜饭是矿泉水做的,衣服一大堆没有洗,已经在外面吃饭五天了。”“建议新增水源,以备不时之需。如果以后持续干旱,七星关区这么多人再怎么节约都没办法。”……在社交媒体上,毕节的网友纷纷对用水短缺问题发表意见。有人发布了黔西农村居民在山洞河沟处取水的视频。视频中的水显得浑浊,引发部分网友对用水健康的担忧。

毕节市节水办再发节水护水倡议

缺水问题何时能够缓解?

毕节水务有限责任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短期内没有特别好的办法,要等雨季到来。现在就靠水库的那点库存,如果不调节用水,可能都支撑不到雨季。”

不少当地居民关心限水政策要持续到什么时候。“持续到下雨,除了等雨没有别的办法。”毕节水投黔西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部分网友反映的农村用水问题,记者拨打了毕节农村供水服务电话。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处于枯水季节,贵州不少地方的水源已经枯竭。“农村缺水问题可以先向片区的管水员报告。如果处理不了,我可以向上反映,比如先通过消防车拉一点过去应急用。”

除了等雨来,没有更好的办法吗?记者联系了贵州省水利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个县(市、区)都有自己的一套解决办法。“如果附近有水源点,可能还可以继续用,如果附近水源点都干了,就有点困难。”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有用水短缺问题,将会转交处理。优先解决生活供水问题,各地水务局会想办法解决。

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8月,毕节市水务局就曾发布节约用水倡议书,指出“我市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持续,干旱防御形势严峻,目前已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今年2月1日,毕节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再次发出节水护水倡议,指出部分供水工程水源地水位严重下降或枯竭断流,导致处于供水管网末端和地势较高的用水户出现水压降低、水量不足现象。根据气象部门分析预测,全市有效降雨过程偏少,干旱仍然持续,供水工程水源持续短缺,各县(市、区)将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供水形势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