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双河镇:培育龙头合作社 拓宽农民致富路

秋高气爽,万里晴空。10月30日,在河南省确山县双河镇源博农业合作社车间内,50多名工人正三五一组,有序地把花生分拣、打包,现场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合作社的花生收获时已被广州和海口的客户预定了。”源博合作社负责人白高岭介绍,“受下半年旱情影响,花生产量不高,但品质很好,个个颗粒饱满,筛选后的优质果预计比市场价高1.5元左右。”

白高岭的合作社从2013年开始流转土地,到目前集中连片土地达2000亩,播种、施肥、灌溉、收获都采取科学化、机械化、精细化管理,有效降低了耕作成本,提高了农产品效益。

“我是合作社的长期工,每天工作8小时左右,一个月可以领2600元的工资,工作不累,离家近还,可以接孙子放学,我特别满意。”杨店村的王大婶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据了解,每当花生进入大面积收获期,合作社招工人数可达200人,附近几个村的闲余劳动力都会过来干活,合作社提高了效益,群众也增加了收入。

近年来,双河镇把培育龙头合作社作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总抓手,坚持培育龙头合作社发展壮大、引导传统合作社转型升级,一个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正成为双河镇推进乡村振兴的“先行军”。(确山县委宣传部 段阳东 王云飞)

责任编辑:李海啸